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开学了孩子难适应 如何纠正“焦虑症”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2-16  字体:  

  作息时间混乱、注意力不集中、提不起精神,对于经过漫长假期刚回校上课的同学来说,假期综合征让上学变成了一件烦心事。专家表示,长假过后,学生们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进行调适。家长和学校不要急于让孩子进入学习状态。

  “想再多睡会儿”

  家住茶滘小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早在开学的前几天,便开始矫正女儿晚睡晚起的习惯,结果,闹钟平均五分钟响一次,还是一直赖,“起床困难户这个问题不好解决啊。”

  在康有为小学就读一年级的黄同学说,“开学第一天,家里的闹钟断断续续地响了5次,加上妈妈的催促,才能从被窝里钻出来。”

  “能不去学校吗?”

  “姑姑,作业还剩好多,能帮我写一点吗?”“姑姑,能不去学校吗?上学就没游戏机玩了。”广州市民陈小姐反映开学期间,家中听到最多的便是侄子的怨言。

  陈小姐告诉记者,一到放假,侄子便犹如放飞的鸟。刚开始放假时勤快地写了几天作业,眨眼春节到了,小孩子一玩起来什么功课任务都抛诸脑后,临近开学时才想起还有作业未做完。昼夜联轴转写或者跟邻居的小伙伴相互交换抄袭,即便制定了详细的作业计划表,同样重蹈覆辙。

  陈小姐还告诉记者,在刚开学期间,侄子会表现出明显的不适应,除了担心作业以外,还会一直惦记着电视剧的内容或者电脑里的游戏等。陈小姐不禁好奇,“难道这就是开学焦虑症?”

  ■支招

  多带孩子户外运动

  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心理科主任李凌告诉记者,“长假过后,部分学生面对上学会出现恐惧或者焦虑等情绪,这是十分正常的现象,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调整适应。一般21天为一个周期,但大多数学生在7天后便逐步适应。”

  李凌建议,“家长和老师之间应相互配合,为学生创造一个比较自然轻松的学习环境,帮助学生顺利过渡。

  对于一些作息时间不规律的学生,李凌建议,家长可利用周末等课余时间带孩子外出活动,例如打球或爬山等有益身心的户外运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