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一小学出新规八点半上学 家长有人欢喜有人烦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2-03-15  字体:  

  荔湾区芦荻西小学,同学们陆续来到学校集合,8时30分前到校都不算迟到。

  荔湾一小学新学期实行该规定 目前广州绝大部分小学都要求8:00前到校

  这个学期开学伊始,儿子在广州市荔湾区芦荻西小学读三年级的胡女士就收到了一份书面通知,告知孩子到校时间由之前的8:00推迟到了8:30。这让胡女士大松一口气。因为以后她再也不用每天早上都“打仗”了。

  家长有人欢喜有人烦

  在芦荻西小学读三年级的小杰告诉记者,他家住在西华路,以前学校要求8:00到校时,每天早上7:10,妈妈就开始叫他起床。自从这学期学校把到校时间推迟到8:30以后,妈妈7:40才叫他起床,可以多睡一会儿了。

  “孩子能多睡半个小时比什么都好。”女儿在该校读二年级的李先生说,因为女儿每天晚上都有作业,再加上受家人生活习惯的影响,女儿每晚都在23:00左右才上床睡觉,如果要求每天8:00到校,孩子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8小时多一点,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显然不够。

  不过,孩子推迟上学半小时,也让不少夫妻两人都是“打卡上班族”的家长“很抓狂”。女儿在该校读二年级的曾女士说,虽说可以让孩子多睡半小时,她也很开心,但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少烦恼。“我以前都是送完女儿,再坐公交车上班的,现在,学校的开门时间推后了,我每天送完女儿只好打车去上班了。”她说,“这交通费立马就噌噌噌地涨上去了。”

  压缩了早操和升旗时间

  “我们这一举措就是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充足的睡眠赛过任何营养品啊!”芦荻西小学校长黎慧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校非常重视孩子的身体素质,除了采取减少作业、减轻孩子书包重量等措施外,推迟上学也是举措之一。

  黎慧娟说,现在的孩子睡眠时间基本是不够的。“学生要写作业是一方面,但跟每个家庭的作息习惯也有关系。”她说,“既然孩子的睡觉时间已经难以改变,如果把上学时间推迟半小时,就等于让孩子多睡了半小时。”

  黎慧娟介绍,学校虽然把学生到校的考勤时间推迟了半小时,但课程安排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只是压缩了早操和升旗时间。“我们把早操安排到了大课间操。孩子们的活动时间一点也没减少。”她说,“大多数学生和家长都很支持,只有少部分要上班的家长可能会有些困难,但也慢慢习惯了。”

  8:30上学早有规定 鲜有遵守

  据荔湾区教育局相关部门人士介绍,其实,从2005年9月起,广州市教育局已要求全市的小学上课、幼儿园上学时间延后半小时至8:30,目的就是保证学生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学校无权擅自提早上课时间。但是,广州市绝大多数学校都把学生到校的考勤时间定在8:00,主要是让学生提早到学校做早操、早读和吃早餐。

  “其实,让孩子推迟半小时到校,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也是一种人性化措施。”该人士表示,“据我了解,目前,荔湾区还没有其他学校采取这种措施。如果这一举措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可以鼓励。”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孙云晓介绍,根据去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第三次公布的最新的追踪结果: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持续减少,在学习日近八成的中小学生存在睡眠不足,在周末也有超七成的中小学生睡眠不足,比2005年调查的平均睡眠时间又少了1个多小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