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案例报告之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
2019-12-04 09:44:00
中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是全国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基于“多元参与,‘育’为核心”的中职学生管理模式实践与探索颇有建树。多年来,在“多元参与,‘育’为核心”理念指导下,形成了“学校为龙头,企业共参与,社区搭平台,家长齐支持”的协同育人工作格局,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有力增强了学校和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后劲,“多元参与,‘育’为核心”的中职学生管理模式为走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路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和很好的示范作用。

  一、  管理整体情况

  1、学生管理工作定位:多元参与,为学生的出彩成长保驾护航。

  以“以生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为指导,以“爱心管理”为原则,建立符合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科学原理的“多元参与,‘育’为核心”的学生管理体系。聚焦合心,特色发展,校企协同育人;创新合作,引领示范,校社协同育人;凝聚合力,深度参与,家校协同育人。“多元参与、协同育人”,充分体现校方学生管理的主导地位,紧密围绕“育”为核心,柔性合作,共建共创中职学生管理新格局,“塑造健全人格,培养职业精神”,为学生的出彩成长保驾护航。

  2、学生管理工作目标:立德树人,培养“三维人才”。

  銶校学生管理,多元参与,立德树人,践行三个“相结合”,养成四个“职业化”,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个人成长、社会满意、家长骄傲的“三维人才”——“具有健全人格的人、现代社会合格公民和高素质准职业人” 。

 

  3、“育”为核心,夯实“三强”、着眼“三感”、实现“三化”。

  夯实“三强”,全团抓学校,引领学生管理新高地。“强组织”,发挥校党委的引领示范作用,党建带团建,智慧团建获得佛山市表彰。“强基础”,发挥系部管理的战斗堡垒作用,班主任兼任班级团支部辅导员,建设好的“五四红旗团支部”。“强细胞”,发挥团员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了一批省市区美德少年、优秀共青团员。校团委连续多年被评为佛山市、顺德区五四红旗团委。

  着眼“三感”,立足“职”字,构建学生管理新格局。着眼学生“获得感”:全员参与全国“文明风采”活动,学校获广东省优秀组织奖,近年来,获得省级一等奖暨全国三等奖以上181人次;强体魄、重美育,十年来,学校田径队均获得顺德区中小学田径运动会高中组第一名,学校舞蹈队均获得区中小学文艺汇演创作类节目一等奖;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柔性结合,校园职业经理人成为学生管理的主体,銶校学生会2015年获评广东省优秀学生会。着眼学生“归属感”:《弟子规》牵手职场德育,提升文化自信;“德技兼修”养成专业自信;“銶校8S管理”,助力学生成为自我管理的主人。着眼学生“幸福感”:5年来,“青年大手笔”“星期六课堂”等18个“社会创新,青年行动”项目,打破围墙,服务到顺德十个社区,2019年顺德区“寻找新时代雷锋”表彰,銶校获得全区最多“优秀义工项目”表彰,“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学生在社区奉献中感受成长幸福,成为“青年益创”的主角。

  实现“三化”,提升内涵,助力学生管理新发展。实现学生管理“多元化”:学生管理注重“一师一专能”“一班一品牌”“一生一特长”,建立德育学分制,多元化评价;銶校“三元融合五年贯通”省厅特批项目成为教学及学生管理多元参与,合作管理,协同育人的优秀成果;成立家委会,家校共联动,家校联社区,党员齐带头,建好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现学生管理“体系化”:学生管理建立了保障体系,组织有保障、制度有保障、队伍有保障、设施有保障、经费有保障;学生管理实施“123458”工程,正式出版了《职场德育》《国旗下讲话》《道亦有道》《从学生到企业人》等学生管理书籍,开发了“校园职业经理人培养”“《弟子规》牵手职场德育”等5套学生管理课程,形成了学生管理“三六九”可视化成果范式——三张最靓名片、六个创新品牌、九项特色订制。实现学生管理“信息化”:创建校内网络平台,学生管理建立数据库,记录养成教育;进行网络智慧团建和“i志愿”登录,凝聚团青力量;社团管理和大型活动组织,信息平台跨校区联动;实现校园“一卡通”,方便学生校园生活的现代化和网络化;建好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公众平台,完善心理预警管理;应用信息技术建立学生社区,创建了“实事銶事”和“銶校青年”两大学生微信公众号,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增进校生交流、家校沟通、生生互助,增强学生的归属感。

  二、管理特色创新

  1、多元参与,实施“123458”工程。

  “一班一品”——因班制宜共成长。一班一品,特色订制;恩师领路,共享成长。

  “二元文化”——名企管理入校园。进行企业文化调研,共享企业文化理念,参与企业生产管理,邀请企业家进校园,提升学生管理内涵。

  

  “三个平台”——职业素养重体验。促进学生从“文明职校人”向“准职业人”“企业人”的渐进成长。

   “四维空间”——融合创新育人才。“校园文化”“职场文化”“职场文化模拟实践”和“职场全真实践”四个维度创新融合,塑造健全人格,培养职业精神,实现职校生向高素质准职业人蜕变。

  “五联机制”——组织管理有保障。整合校企德育资源,产生合力效应,学生管理从校园常规到企业实习形成系统,科学有序。

 

 

  “八+途径”——我的地盘我做主。丰富“育”的途径,激发潜能,点燃学生,积极推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

  学校6大类38个学生社团暨17个“校园职业经理人”项目执行组,持续而创新,促进学生发展。“我微我在”义工队获评广东省十佳社团, “匠心美厨”“燃点创客工作坊”等十二个社团被评为省市区优秀学生社团。数控技术社团、机器人应用社团等多次荣获全国大奖。2018年学校被评为顺德区首批创客教育示范学校。

  2、协同育人,学生管理走出围墙

  銶校施行“青年益创5·20”计划,每个学生每学年参加青年公益不少于5次,完成志愿服务不少于20小时。2014年以来,在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公益基金、佛山市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的协同支持下,銶校“社会创新,青年行动”18个项目,覆盖到顺德十个社区,成为顺德区青年公益的靓丽风景。“青年大手笔”“小眼睛看世界”“微舞蹈,齐抬头”“社区艺术48小时”等青少年社区公益创新项目,形成柔性学生管理基地,同学们以兴趣爱好和专业技能回馈社会,提升成长自信和社会认知,社区和老百姓也给予了同学们很多的包容、鼓励和帮助。2019年3月,梁銶琚职校社区教育项目“马路天使”“耆乐下午茶”被评为顺德区优秀义工项目。2015年12月8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也对銶校模式的社区公益协同教育和管理进行了精彩报道。

  銶校以“数字法治”擦亮“法治銶校”,法治online进社区,青少年成为法治教育的志愿者。2017年銶校牵头发起,联袂顺德区人民法院创建佛山市顺德区青少年司法护苗行动“法治online”基地,以“青少年宪法教育”为亮点,以互动体验为方式,线上和线下交互补位,法官与学生面对面、校内校外推广实施,尝试做最帅的青少年法治教育。

 

  截至2019年5月22日,青少年、家长和社会人士,在线用户将近7000人,在线答题超过56000人次,法官进校园3次,旁听法院庭审3次共432人,社区普法宣讲3次,组织“12·4”国家宪法日、法治online“反诈防骗”小卫士系列活动等。“法治online”APP被广东司法行政推为2018年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工程“大礼包”,获得表彰。

 

  “今日说法”《南方周末》《广州日报》、新浪网等十余家媒体先后进行了顺德青少年“法治online”基地报道。

  3、构建多元参与的学生管理机制。

  銶校整合校企德育资源,探索学生顶岗实习优质高效模式,解决中职德育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为了破解学生下企业顶岗实习中的管理难题,避免学生与农民工混合在同一生产线上,长期加班学生不适,不利于组织和管理等状况,我们与企业充分协商,由我校实习生承包一条生产线进行生产实习,即除生产线的把关技术人员外,生产线的各个岗位由实习生负责,学校派出专业教师24小时驻厂,并担任生产线线长,整条生产线由我校师生自主控制,灵活安排,学生轮流转换岗位,参与生产全过程。如此,既完成企业的生产任务,又满足学校教育教学要求,真正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有机结合,做到学校与企业、教学与实践、实训与生产的无缝接轨。生产线运行第三个月,就比其他生产线生产效率高出20%,获企业领导的高度评价。2014年,海信科龙梁銶琚职校生产线,校企协同育人,荣获国务院“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构建校企联合评价机制,共同把好职场德育“质检关”。为了规范和完善学生顶岗实习的管理,我们先后制订了《顶岗实习的考核条例》《顶岗实习的管理要求》《顶岗实习的考勤制度》等。基于关键岗位定制的“三元融合五年贯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更是打破学校单一评价主体机制,实施多元主体评价。五年贯通培养全过程中,前3年虽由中职学校主导,但高职院校和合作企业提前介入,分担育人责任;后两年虽由高职学院主导,但中职和合作企业持续跟踪,分担育人责任。 “合作培养、责任分担”将中高职分段式人才培养转变为全过程融合、一体化培养人才,学生管理贯穿人才培养始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管理工作成效

  1、高质量学生管理给出了“銶校方案”,成为全国经验。

  銶校多元参与,以“育”为核心的学生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学生管理创新案例《多方协同,共同育人》被评为教育部“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2018年11月26日《中国教育报》以《为职校学子打好人生底色》专版报道梁銶琚职校学生管理成果。学校还先后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禁毒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优秀学生会等荣誉称号,2018年5月,省委宣传部、省教厅等主办“南粤德育新篇章——广东大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銶校荣列全省参展的三所中职学校之一,銶校学生管理的突出成效,赢得领导和同行高度关注,《南方日报》《新快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2、高质量学生管理助推了人才培养。

  严明有效、多元参与的学生管理夯实了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让学校成为了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

 

  高职高考成绩骄人,学生参加各类高职高考上线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其中2019年高职高考上线率100%;美术专业30名学生考取本科,占2019全省该专业本科录取人数的50%。

 

  麦可思公司对我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跟踪调研显示, 2015-2017届毕业生在6大评价体系中,各项指标呈正向反映。

  毕业生对学校的满意度和对教学的满意度都不低于94%和92%,毕业生不仅就业率高,而且就业质量好。毕业一年后的月收入约为3600元,高于毕业生期待值,数控、模具、烹饪等专业的毕业生的最高月收入已超过4500元。

  3、高质量学生管理深受学生、家长、企业的认可。

  梁銶琚职校的学生管理,以“严而有格、严而有方”而闻名,高质量的学生管理打造了学校良好的社会口碑,优良校风学风成为吸引学生和家长的最大名片,招生持续跑火,2018年学校计划招生800人,第一志愿报考的学生达12000多人。

  高素质的毕业生深受社会企业的青睐,就业学生供不应求,多家企业要求与我校签订供需长期合同。康宝集团董事长承诺:銶校的学生只要加入我们公司,在生活上与大学毕业生享受同等福利,工资上浮10%。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佛山恒基创富天乐通讯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主动加盟我校开展三元融合五年贯通项目,并各自拿出50万元作为奖学金,激励学生,海信科龙人力资源中心部长说,銶校的学生不仅技能强,而且职业素养高,招收企业员工我肯定会优先考虑他们。

  4、高质量学生管理引领作用明显、辐射力强。

  銶校学生管理墙内开花,墙内外飘香,2015年,教育部把“首届全国中职院校德育与班主任工作高峰论坛暨国家级重点示范校德育特色观摩活动”放在銶校,活动大会上,銶校做了“多元参与,‘育’为核心”的中职学生管理模式经验介绍,得到了来自全国的领导、专家、同行的高度好评。2017年12月,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会第二届年会召开,銶校做了“新时代产业文化背景下中职学生管理模式”主题讲座,銶校学生管理专著《职场德育》成为年会研讨的热点,銶校经验辐射引领全省。

  近三年来,銶校先后为茂名市教育局承办了三期中职学校德育骨干暨学生管理培训班,总共培训了260位德育骨干和班主任,每期6天时间吃住在銶校,24小时360°全角度视野考察、学习、体验、研讨“多元参与,‘育’为核心”的学生管理,共创学生管理新的精彩。省内外来銶校考察学生管理的学校有38所,2017年7月,銶校应邀到烟台船舶工业学校分享“职场德育”和“多元参与,‘育’为核心”的学生管理模式,同时帮助4所兄弟学校建设“校园职业经理人”课程体系,建立了1个跨沪粤鲁的学生管理校际联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0-28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