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案例报告之十五: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
2019-12-25 10:12:00
中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中等职业教育作为职业教育体系中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在现代教育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本着“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修德砺技,服务发展”的质量方针,在从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深化教学改革,坚持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并实施工学结合课程体系;同时,不断加强学校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建设,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实施以PDCA过程管理和持续改善为主要特色,以质量为核心的精细化教学管理模式,确保教学管理与教学改革要求相适应,与人才培养要求相适应,确保各项教学改革落地、落实、落细。

  一、管理整体情况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创办于1964年,现有教职工352人,全日制在校生5747人,职业培训年均3万多人次。围绕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设汽车制造、汽车维修、交通运输与物流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和城市燃气工程等五大专业群14个专业。学校坚持改革创新,重视内涵建设,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学结合课程体系构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近十年以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先进集体”“广州市先进集体”和“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荣誉,是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随着教学改革逐步迈入深水区,教学管理面临诸多不适应。第一,面对中职生源多元化、学生和企业需求多样化的客观要求,学校实施“分层次、多形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但传统的针对单一培养方式的教学管理模式不能适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新要求;第二,学校根据职业教育类型属性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律,积极推行工学结合课程及行动导向教学改革,但传统的参照普通学校的教学管理模式不能适应课程和教学改革新要求;第三,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与教学改革要求变革教学主体、教学资源配置乃至教学组织文化,传统的相对粗放的教学管理管式不能适应组织变革的新要求。

  为此,我校借鉴先进的管理理念,在导入ISO质量管理体系的实践基础上,以教育部开展的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为契机,依据学校章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形成了以教学为中心,各部门职责明晰、目标明确、分工合作、工作流程高效的内部质量管理体系。教学管理以教学督导为引领、教务科统筹组织实施、各教学部门具体落实的管理线条,实施以PDCA过程管理和持续改善为主要特色的精细化教学管理模式(见图1)。该管理模式以人才培养方案的研制、实施性教学计划制定和教学资源的配置、教学的组织实施、综合评审四大环节形成教学管理的PDCA大循环,通过综合评审的信息反馈进行调整,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每一环节在实施中开展自主诊断,形成自我改善小循环,落实人才培养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大小循环之间相互作用,形成合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确保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图1:精细化教学管理模式图

  二、管理具体做法及特色

  (一)具体做法

  1.构建质量管理体系,强化全员质量意识

  精细化教学管理模式的有效实施,必须依靠学校的规范管理,依托全校教职员工高度的质量意识才能得以实现。我校于2014年建立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结合诊断与改进的具体要求和绩效考核目标设置,将原有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优化,形成了科学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确立了“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修德砺技,服务发展”的学校质量方针;明确了学生毕业率、学生操行考核合格率、学生体质达标率、就业率、就业稳定率、专业对口率、学生、家长、用人单位满意率等质量目标;制定和规范学校教学各项工作的标准、工程流程和质量要求,采用PDCA循环的过程管理,实现对质量生成过程中各个重要节点的控制;同时加大对教职工的培训力度,不断强化质量意识,为教学实施的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2:我校正在使用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文件

  2.丰富教学管理手段,满足精细化管理要求

  我校以质量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实施“分层次、多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满足就业、升学、订单培养等不同需求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程。实施精细化的教学管理需要采用多种手段,以满足管理要求。

  首先,看板管理,满足工学结合课程现场管理需要。我校所有专业实施工学结合课程,教师的安排,理实一体化教室的管理、工具和耗材的提供、教学计划的准时完成、学习的过程性评价等,都会影响教学的有效性。我校借鉴企业优秀管理手段,在工学结合课程实施管理中,推行看板管理。看板管理最早出现在丰田公司的生产管理中,看板管理把希望管理的项目,通过各类管理看板显示出来,使管理状况众人皆知的管理方法。学校通过管理看板使教学计划、实训室布局上墙;通过标识看板将工具摆放标准、作业标准、宣传栏、宣传画等合理张贴;通过安全看板展示安全标示、安全警示、用电指示等等。看板管理,使现场管理、教学实施要求统一了标准,并将工作状况可视化,使工学结合课程实施过程、实施状态一目了然,为有效开展自主诊断和教学检查,实施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条件。同时,看板管理的运用,推动了实训场室、实训教学5s管理的实施,促进了管理效益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图3:实训场室看板管理

  其次,智慧校园建设助力精细化教学管理。我校是第一批国家教育技术现代化试点学校、首批广州市智慧校园试点学校。学校以应用为驱动,在升级改造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同时,大力推进虚拟仿真实训教学的探索,多个专业建成虚实结合的实训基地,解决专业设备笨重、昂贵、操作危险等因素造成的实践教学困难。同时,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引入混合式课程教学平台、智慧课堂系统、实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丰富师生互动形式。此外,教务管理系统、学生评教系统、学生就业实习管理等多项管理平台的应用,提升了教学管理的现代化,使多途径多样化的学习实践课程实现灵活的学分管理;每学期7000多人次的学生评价高效实施,教学工作状态的适时记录,让教学工作过程状态得以监控为教师、专业的持续改善提供了数据支撑,提高了工作改进的针对性和管理效率。

  3.强化管理过程监控,分层管理持续改善

  精细化教学管理强化过程监控,按照分层管理自我纠错、学校督导、综合评审点面结合的策略,达到保证并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目的。

  首先,教学系统分层巡查,自我纠错及时改进。学校实施校部二级管理体制,在教务科的统筹组织下,教学部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期初、期中、期末各项常规教学检查;日常课堂教学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向反馈,及时改进;教务科在学校层面布置落实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的任务和要求,并对全校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和数据分析;开展教案检查、学生作业抽查、实践教学情况检查等,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评价活动,发现问题并为教学部的问题解决提供学校层面的帮助与指引。

  其次,学校督导与综合评审点面结合,保障有力。以教研引领教学,教研督导室组织听课、评课活动,建立导师制,为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和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提供保证;组织综合评审,结合目标任务和工作质量,组织校内专家定期开展审核,全面系统督查各专业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开展学生、家长、企业用工单位满意度调查,对学校教学工作问诊把脉。通过精细教学管理模式的PDCA循环,对开设课程的建设质量、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教学过程的管理质量等进行调查、分析、评价、反馈和指导,持续改进,总体保障教学质量。

  (二)创新与特色

  1.构建质量体系,确保“三全”质量管理

  学校以质量为核心,构建质量管理体系,确保质量管理全员参与,全过程、全方位推进,使学校各项工作在统一规范的要求下开展,每一位教职工都有质量意识,做到质量缺陷“零”容忍,为推进工学结合课程和行动导向教学改革提供有效的教学资源支撑、教学管理保障。

  2.创新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效益

  依托校企合作,吸取企业优秀的管理方法,以精益管理的理念,契合学校工学结合课程的实施管理实际,将看板管理创新运用于教学管理之中,将教学实施过程的人、财、物的配合,教学计划的执行,5s管理效果变为可视化,为发现问题、对标改进提供了有效的方法,提高了管理效益。

  3.管理重心下移,快速实现自我改善

  学校实行校部二级管理体制,赋予教学基层部门学生管理、专业建设、教学实施管理的更多职能,充分激发了专业(学科)教学部的管理能动性,发挥了专业教学部在教学管理中的主体功能,使教学管理从上到下各个环节落实、落地、落细,提高了教学管理的效能,提升了教学质量。

  三、管理工作主要成效

  (一)人才培养质量高

   

  实施精细化教学管理模式,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近两年学生文化基础课及格率达94.09%,专业课及格率为95%。各专业高度重视学生技能的培养,2018届学生已开考职业资格通过率为93.09%,双证率92.13%。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不断提升。近5年来,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技能竞赛成绩优异,共获得11项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51项省级技能竞赛一等奖,62项市级技能竞赛一等奖。在2012、2014和2016年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汽车车身修复专业7名学生晋级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2018届毕业生曾俊钦参加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五羊杯”全国首届机动车检修工职业技能竞赛获第一名,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技术能手”。

   

  图5:我校优秀毕业生曾俊钦

  (二)毕业生就业质量好

   

  学校每年为社会输送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近2000人,每年有300 多家企业来校招聘,毕业生综合能力强,融入企业快,成长迅速,成为各大企业争相聘用的对象,就业率、就业质量和专业对口率都大幅提升。近五年,毕业生年均就业率97%,就业专业对口率85%,就业稳定率84%。企业对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满意度较高。以学校学生人数最多的两个专业为例,超过70%的汽车售后服务类专业毕业生在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丰田、通用、大众等高端汽车品牌售后服务企业就业,近70%的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毕业生在广汽本田、丰田、传祺、菲亚特克莱斯勒等汽车整车制造厂就业。同时,学生的成长通道进一步拓宽,目前与高职院校合作开设5个三二分段专业、两个五年一贯制专业,升学率逐年提升。

  (三)社会服务能力强

  学校一手抓学历教育,一手抓职业技能培训,每年承担各类职业培训和鉴定达3万多人次,成为珠三角地区交通运输类企业员工的重要培训基地。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相关经验做法被全省乃至全国职业院校广泛学习和借鉴,多所兄弟职业院校派出教师长驻学习。此外,学校还通过外派指导教师、人才培养模式本地化、设备捐赠、师资培养、帮助引入校企合作项目等方式对口帮扶清远工贸职业学校、贵州省福泉职业学校、西藏林芝职业学校和新疆疏附职业学校,助力脱贫攻坚。

   

  图7:我校近三年承担各类职业培训和鉴定情况

  (四)教学成果丰硕

  学校在实施教学精细化管理,助推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持的《基于能力培养的中职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工学结合课程研究与实践》获评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分层次,多形式”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评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2018年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项;多项成果获得广州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此外,学校分别以丰田T-TEP校企合作项目、上汽ASEP校企合作项目为依托,深度参与的《借鉴丰田技术人才培养经验改革职业院校汽修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和《创建以行业领军企业为主体的校企联盟汽修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图8:我校教学成果分获2014年、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

  目前,学校在在努力创建交通运输部高水平优质学校,学校将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继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不断提高学校治理能力,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广州市建设国家枢纽型城市、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提供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0-28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