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莞市教育局: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2020-04-01 11:47:00
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东莞市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组成,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统筹中高职和技工教育发展,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工作成效。

  2019年,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平稳增加,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师资队伍结构逐步优化,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去年中职学校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3.36亿元

  2019年,东莞有中职学校21所(含民办中职学校,不含7所技工学校,下同),校均规模2712人。全市有省级以上重点中职学校16所,其中有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所,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8所。

  2019年,东莞市中职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共56962人,其中公办40107人,民办16855人。东莞市去年全年安排中等职业学校一般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共13.36亿元,比上一年增加1.06亿元,增幅达8.6%。

  2019年,东莞市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不断完善,校园建设、实习实训和信息化建设等均得到进一步提升,多项指标均超过教育部印发的《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要求。如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1.04万元/人、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数量39.01台,远高于设置标准。

  2019年,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得到进一步的优化,教职工总数、专任教师数和“双师型”教师数都不断增加,专任教师中的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中级职称老师占比和专业课教师中“双师型”老师比例不断提高。

  全市中职学生

  专业技能课合格率93.43%

  学生发展方面,东莞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德育教育,引导中职学生树立正确的人身观和价值观。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足开齐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等德育课,落实班会课及团队活动课。包括组织开展十八岁成人礼、“开学第一课”、“向国旗敬礼”、“我和我的祖国”、“朝阳读书”、“我爱祖国同唱国歌”等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第十五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中,东莞市获得一等奖30个、二等奖106个、三等奖183个,并有3所学校被获得优秀组织奖。

  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开齐公共文化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教学计划完善可行,校内学习氛围良好,学生学习积极性高。2019年,全市中职学生文化课合格率为92.93%,专业技能课合格率为93.43%。

  去年,全市共组织364名中职学生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45个、二等奖51个、三等奖63个,并有39名学生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4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刷新东莞在国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就业前景广阔 升学渠道畅通

  2019年,全市中职毕业生共有18564人(不含技工院校),成功就业(含升学)学生18343人,就业率达98.8%,就业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8%以上。为保障学生权益,东莞市各中职学校均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在课程中向学生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帮助学生提升法律意识和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东莞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已经成为全市各类、各层次骨干企业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来源。2019年全市中职生直接就业的10753人中,在第一、二、三产业就业比例分别为0.87%、25.01%和74.12%,与东莞市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要求基本吻合;在本地就业的比例为77.32%,为东莞市产业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在城区和镇区就业的比例为88.38%,与广东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目标相适应。

  除就业外,东莞市积极采取多种方式打通中职生升学渠道,帮助学生实现升学愿望。2019年,全市中职毕业生18564人成功升入高一级院校就读的共759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40.89%,升学人数比上一年增加1667人,升学率比上一年提升6.33%。

  2019年,东莞市共有13所中职学校的39个专业与省内的23所高职院校实施“三二分段”中高职贯通培养,共招生3460人。

  2019年,东莞市扩大资助范围,帮助更多学生减轻在东莞就读中职的经济压力。全年安排落实用于中职资助的经费共约1.98亿元,包括中职教育免学费18466.8145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905.62万元等等。

  近千家企业与中职学校

  签校企合作协议

  围绕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人才需求,结合本地产业特色与学校办学优势,东莞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抓手,推进校企深度融合、校企共同育人。据统计,2019年与全市中职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的企业近1000家,合作模式有:共建基地模式、车间进校模式、企业专班模式、教学工厂模式、职教集团模式。

  拿企业专班模式来说,2019年,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共设立24个订单式培养专班,包括联想班、用友班、中兴通讯专班、光宝主板维修专班、海霖动画专班等等,从选拔学生、课程设置、组织教学到师资建设、行业认证、学生实习与就业等,均由校企双方共同参与,企业一线技术骨干为学生上课。这种“订单式”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和学校人才培养“零距离”,既提升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又满足了企业的用人需求,同时解决了学生实习、就业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的局面。

  同时,东莞市积极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以专业为纽带,依托职业学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大型企业组建职业教育集团,进一步推动校企深度融合。

  依托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东莞理工学校牵头组建了全国LED产业产教融合(东莞)职教集团。2019年,集团会员由原来的19家发展到23家。集团积极开展各类培训为产业联盟大型企业用工提供岗前训练,全年共开展企业员工培训8243人次,开展技能鉴定1330人次,企业导师对学生开展培训达357人次,共获得4个软著权和6个实用新型专利等科研成果。集团定期开展专题研讨,共同完成光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带领集团成员学校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集团化办学之路。

  多措并举

  加快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东莞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推动中职教育对外合作和交流,在办学模式引进、课程体系引进等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学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19年,东莞中职院校继续开办德国课程班、日本课程班和出国留学班,招生250人。

  此外,全市中职院校不断加强与职教发达地区的合作交流,一是开设台湾课程班。2019年,东莞市在7所学校9个专业开办台湾课程班,招生450人。成功组织了第三届台湾课程班333名学生赴台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学习培训,其中332人成功考取国际通用技能证书,考证率为99.7%,大部分学生考取2个以上技能证书。二是加强与香港地区的交流。2019年组织全市职业院校骨干教师30人到香港职业训练局和相关院校进行为期10天的培训,了解香港职业教育的特点、管理体制、制度建设及先进教育理念。

  接下来,东莞将继续加强“双精准”专业建设,扩大骨士专业规模,不断扩大工科专业招生比例。创新职业院校办学体制机制,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释放办学活力,扩大中高职连贯培养规模,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