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莞职业教育越来越吃香,既学到技能,还能升专本
2020-08-06 11:54:00
东莞日报

  拿下2020ACA世界大赛中国总决赛一等奖、攻破世界技能大赛项目中的三维空间建模技术“堡垒”,勇夺国赛大奖拿到国家奖学金登上人民日报……

  这些绝对不简单的成绩背后,都刻着一个个东莞中职学子的名字:苏桂仪、杨义明、王俊烽……

  今日(8月5日)傍晚,东莞中考录取分数线公布,录取结果不日也将公布。初三毕业生们将拿到人生的下一站行程票,有人会拿到了普通高中的车票,也有人会拿到中职学校的车票。

  在传统观念中,只有考上普高才算上高中,只有读普高才有出路。事实并非如此。自2017年起,我市中职学校毕业生升学就业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8%以上,其中对口就业率保持在80%以上。

  2020年我市中职毕业生中,有8291人报名参加升学考试,其中本市户籍学生3959人,成功被高校录取的本市户籍学生有3694人,录取率为93.3%。今年共有4139名本市户籍中职毕业生,即相当于10名本市户籍中职毕业生中就约有9人升入高校继续深造。

  东莞职校学子,用他们的选择和经历告诉我们:读职校,只要认真努力学习,同样可以成为让人惊艳的优秀后浪,同样可以在各行各业中大放光彩。

  中高职升学渠道畅通

  考上普高并不是通向重点大学的“独木桥”。

  就在近日,2020年普通高考体育单招公布了录取结果,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体育部2017级运动训练班9名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除了2人进入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两所“985”“211”重点大学外,还有4人被广州体院录取,3人被嘉应大学录取。

  早在2018年,我省已打通了职业教育“中职升本科”成长通道,试点招生200人;2019年和2020年均在4所试点院校开展试点,并适当扩大招生规模,招生计划数增加到260人。

  目前,中职学生可以通过“三二分段”联合培养、“3+技能证书”考试和高职院校对口自主招生考试等方式成功升入大专或本科院校就读。

  中职学生上本科的机会越来越多。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印发了《关于2020年深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其中提到:拓宽应用型本科院校招收中高职院校毕业生招生通道,安排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部分专业进行“中职升本科”的招生改革试点,扩大招生规模。不仅是中职学校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往届毕业生也能报考,打通职业教育“中职升本科”成才通道,探索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连续三年升学就业率超98%

  2018年,我市共有5923名中职学生被高校录取,其中被本科高校录取13人;2019年,全市共有7873人参加高职高考,成功被高校录取的共有7469人,录取率达94.86%,其中被本科高校录取25人。

  2020年情况如何呢?今年,我市中职学校共有毕业生18297人。截至8月5日,我市被高校录取人数达到7945人,其中被本科高校录取46人,直接就业有9839人,升学就业率达97.2%。

  自2017年起,我市中职学校毕业生升学就业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8%以上,其中对口就业率保持在80%以上。

  个性化培养可学到技能

  “读中职学校,是我人生中的一个机遇。”这是东莞市商业学校莫卓添同学发自内心的感悟。当年中考,他差几分无缘高中,选择了读中职学校。在学校这里,他并没有放弃自己。今年,通过3+证书高职高考,如愿考上了东莞市职业技术学院,即将在9月开启他的高校学习生涯。

  读中职是人生中的机遇,这句话对东莞市电子商贸学校的杨勇同学也同样如此。凭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学习实践,擅长计算机语言编程的他,获得学校为他定制新媒体个性化辅导发展,参加新媒体实战创客项目。在学校老师和特聘的企业资深专家辅导下,杨勇带领团队运营的5个微信公众号,粉丝量均超过20万关注。通过出售部分微信号,他赚取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人民币120多万元。利用这120万元现金,杨勇同学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东莞市快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毕业于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的周勤,现任职于新加坡国际都市品牌纽方服饰担任女装主设计师,主要负责新产品研发。从一名普通的试衣助理做到公司的骨干设计师,设计的产品在每季度的订货中都获得名列前茅的优异成绩。看着在T台上指挥若定的她,却是一名从东莞中职学校走出的学生。

  毕业于东莞卫生学校的林俏玲,在市中医院呼吸内科担任护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了41天,护理确诊病人的同时,对他们积极开展心理疗法,缓和他们的焦虑情绪,使护理的病人安心治疗,获得方舱医院颁发的优秀个人称号。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曾在中职学校就读的他们,在这里学到了技能,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拥有精彩的人生。

  如东莞理工学校校长巫云所说:“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焦点关注】

  焦点1:中职录取

  今年中职学校在第二批录取,每所学校最多报2个专业

  随着中考第一批普高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划定。很快要进入到第二批中职学校的录取。

  2020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根据考生志愿、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考查科目等级和学业考试成绩总分分批择优录取。公办中职学校、公办技工学校、中高职三二分段班、中职留学班录取安排在第二批,每个学生最多可填报3所中职学校,每所学校最多报2个专业。

  录取注册后进行一次补录,补录可报2所中职学校,每所学校最多报2个专业。民办中职学校和民办技工学校录取安排在第三批,每个学生在第三批次中最多可填报3所中职学校,每所学校最多报2个专业。录取注册后不进行志愿补录,只进行电脑自动补录。

  焦点2:中职优势

  读公办中职学校免学费,民办中职按3500元减免学费

  在东莞入读中职学校,还可以享受很多优惠政策。

  为减轻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学校的经济压力,2012年开始,国家实行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2015年起分两年提高免学费补助标准。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并进一步扩大免学费范围,把全市中职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本市户籍学生、本省“双转移”地区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台湾户籍学生、香港户籍学生、澳门户籍学生、华人华侨子女和残疾学生纳入免学费范围(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其中我市自行扩大范围的本省“双转移”地区城市户籍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港澳台户籍学生和华人华侨子女所需的免学费补助资金,由市财政全部承担。对在公办中职学校就读的符合免学费条件的学生免除全部学费;对在民办中职学校就读的符合免学费条件的学生按3500元的标准减免学费。

  焦点3:学校选择

  我市16所中职学校实施“三二分段”,涉46个专业招生5335人

  目前,东莞有哪些学校有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等,家长和考生该如何选择呢?

  经省教育厅批准,我市从2010年开始举办“三二分段”中高职贯通培养工作。2020年我市共有16所中职学校的46个专业与省内高职院校实施“三二分段”中高职贯通培养,共招生5335人,开办的专业基本覆盖我市的主要产业。经省教育厅同意,2018年起东莞理工学校的数控技术应用、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技术应用、软件与信息服务等5个专业,东莞市经济贸易学校的计算机应用专业、东莞市商业学校(东莞市幼儿师范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与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中高职五年连贯培养,5年均在中职学校进行。

  焦点4:就业措施

  所有专业在莞都有对口企业,超千企与职校签订合作协议

  读本科毕业都难找工作,读中职会不会更难找工作呢。这点家长过忧了。

  我市产业体系比较完备,中职学校目前开设的所有专业,在东莞都有对口的企业和相关的用工需求,而且东莞企业每年的用工需求远大于我市中职学校毕业生总数,为就业提供了十分有利的就业环境和条件。随着产业持续优化升级,技能型人才将获得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近三年,东莞市中职毕业生的升学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其中对口就业率保持在80%以上。

  东莞还拿出了一大批的促中职毕业生就业措施。目前,与我市职业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的企业1000多家,校企合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向广大中职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今年,受疫情影响,校企合作洽谈会将以“云上洽谈会”的形式举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