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首次在高校学生中开设保密教育课
2008-09-17 16:52:00
人民网

  16日,高校保密教育教学观摩会暨保密宣讲员培训班在中山大学举行,这是广东首次在高校学生中开设保密教育课,中山大学成为第一所“吃螃蟹”的试点高校。按照广东省委保密委工作部署,广东省保密局、广东省教育厅联合发出通知,希望09年扩大开设保密教育试点范围,建立高校保密宣讲员队伍,据悉,在高校建立保密宣讲员队伍在全国尚属首创。

  手机也会“出卖”主人

  目前我国手机用户3亿左右,手机在带来便利的同时,安全保密问题日益突出,手机泄密方式已经不容忽视。记者了解到,许多手机的主要技术和内部芯片都是进口的,很难保证这些手机没有技术后门。这些后门技术包括遥控开关机,手机在没有任何显示的状况报告位置,甚至记录通话内容,将通话内容发往第三方等。实际上,处于通话状态的手机就是一部窃听器,会把周围的声音全部发往接收方。已有国家建立起覆盖全球的电子监听网络系统,人们使用手机通话,几乎都要通过它的“过滤”。正因手机具有严重的泄密隐患,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泄密。因此,使用手机时,大家还是多个心眼,不要在使用手机时讨论国家秘密。

  论坛发帖:“有心人”整理留言

  互联网泄密也不容忽视。据了解,2006年全国查处泄密事件中半数以上为计算机泄密。很多涉密人员喜欢在各种论坛、社区中“灌水”,也常常为了提高自己的帖子的点击率发些新颖、内容特别的文章或图片。殊不知我们发布的某段文字或某张图片,都有可能会被那些情报搜集人员精心挑选、整理后成为一份有价值的情报。

  上网浏览同学录已经成了网民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同学录在方便大家的同时也被间谍“盯梢”了,他们通过收集整理同学录的个人信息,掌握你的工作单位和工作性质,一旦认为你有利用价值,就会利用你留下的EMAIL地址采用邮件攻击等各种手段对你实施“精确打击”,窃取机器上的重要资料,或者通过查看同学录的留言板获得敏感信息,如“某领导到某地参加活动等”。

  网恋:“恋人”把你拖下水

  网恋作为一种新的恋爱方式,得到人们的认可,但也不尽如人意,你的身份一旦在网上曝光,敌特分子就会想方设法引你坠入情网。当你在爱情的漩涡里欲罢不能时,你的恋人往往提出一些要求,最初可能是让你收集一些密级不高的资料,然后逐步引诱你搜集高级的情报,当你有所警觉时,对方又以多种方式要挟,让你越陷越深。

  网上招聘使许多求职者从中获益,但关注简历的人绝不仅仅是招聘单位,居心叵测的间谍也希望从中获利。有些间谍披着商人外衣,打着招聘员工的旗号,实际是在暗中寻找目标,一旦招聘成功,他们就会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威逼利诱,窃取国家秘密,此时想脱身就难了。

  当心!你的手机、电子邮箱正在“出卖”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手机和互联网互相联系、获取信息。但是,要当心的是间谍们也在瞄准网络,他们会利用论坛发帖、网上招聘信息和电子邮箱地址等搜集情报,窃取秘密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赵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