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佛山科技学院“瘦身”四校区变为两校区
2008-10-17 10:44:00

  扩容:在校生可达16000人 比目前多5000人

  一度炒得沸沸扬扬的佛山科技学院校址问题终于有了结论,记者从佛科院获悉,佛科院今后的布局已基本确定为校本部和北院校区两地办学,发展规模为校园占地面积1600亩,在校生16000人,比现在多出5000人。佛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四个校区调整为两个校区的具体时间还未确定,据悉,昨日下午佛山市有关部门专门针对佛科院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论证。

  校本部:将向周边扩大百余亩

  据了解,佛科院现分为校本部、北院、河滨路、同济西路四个校区,占地总面积2200余亩,其中校本部500多亩、北院1600多亩、同济西路校区与河滨路校区共计约100亩。

  据佛科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假如实施两地办学后,校本部周边的100多亩土地将划给佛科院使用,用以同等置换同济西路校区与河滨路校区的土地。届时校本部占地将达700亩。

  不过,该负责人透露,四校区变两校区之所以没有列出时间表,一个主要的问题就是本部这边需要扩大的土地还没有协调好。“本部周边这100多亩土地由禅城区政府负责拆迁,因为涉及到一些民居和单位,存在一定的协调困难,所以短期内不易确定。”

  北院校区:暂无大规模建设

  佛科院两地办学的另一校区北院,位于南海区大沥镇仙溪湖畔。两年前佛科院曾打算将新校园迁址大沥(即现在的北院所在地),并全国招标新校园设计方案,轰动一时。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新校园迟迟没有动工。据了解,目前北院约有学生3000人左右,主要为生命科学院和经管学院部分学生,此外今年的政法学院新生也入住了北院。

  “北院的建筑大多比较旧,有一些还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建筑,只有实验大楼、图书馆比较新。”佛科院一名教授称:“最近北院的建设好像并没有‘大动干戈’,没有大的建设。”

  两地办学定位:文科留总部工科迁北院?

  佛科院现有四个校区,定位存在交叉,校本部主要设文学院、理学院、政法学院、机电学院、环境学院、经管学院、体育学院等,有学生6000人左右;北院设生命科学学院、经管学院、政法学院等,学生3000人左右;同济西路校区设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学生1000人左右;河滨路设医学院、经管学院、环境学院等,学生1000人左右。

  与当初传闻迁址高明教师普遍反对情况不同,此次两地办学获得较多认同,但定位目前还无定论,佛科院内部人士猜想不一:一、文科留在总部,工科搬去北院;二、文科设在北院,工科留在本部;三、本部以文科为主,北院以理工科为主,交叉设置。

  而该校某学院教授也提出了设想:“两地办学关键是要符合不同专业的办学条件,例如农业方面的学科需要试验田,在北院办学就适合。但是像机电、土木工程等专业,从科研角度看留在本部有利,因为本部的文化氛围、国际化程度都较好。两地定位应按照不同专业学科方向分配,工科与文科相互交叉,有利培养综合人才。”

  传言纷纭:曾传选址南海、高明、三水

  2006年3月,佛科院提出将新校园选址南海区大沥镇仙溪湖畔,并面向全国征集新校园规划与建筑设计方案,并邀市民投票。几经论证,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方案胜出。此后,有关新校园动工时间新闻不断传出。2008年3月,网上传出新校园将从南海大沥迁往高明富湾的消息,随后又传出有可能迁往三水,经某媒体报道后,当时许多市民和佛科院教师均表示反对。随后,佛山科技学院校长邹采荣表示,佛科院新校园具体改迁哪里还没定,但迁往高明的方案已基本不考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19 13: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2 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