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中的一颗明珠
2008-10-30 15:43:00

  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省妇联主办的一所高等院校。自1981年创办至今,学院艰苦创业,励精图治,从一所单纯的广东省妇女干部学校,发展成一所集大专学历教育、中专学历教育、妇女干部培训、成人高等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多形式、多规格办学于一体的现代化女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院校。

  理论篇

  作为女校办学形式,社会上还存在疑问和不解,甚至也有人对女校持否定态度。目前女校的处境是社会接受程度不高、质疑多。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自身的办学实践,深入研究,分析对女校存在社会误解和偏见的症结,厘清发展思路:

  1、女校特色教育是提高社会性别意识以适应社会环境的有效形式,是对客观存在的无社会性别教育的一种纠偏。

  我国女校发展是社会性别意识不断变化的一种具体体现和历史过程。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西方妇女解放运动的兴起,从加强妇女教育、提高女性素质入手来努力消除对女性的歧视,以实现男女平等的目标,已成为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实践表明,以女校办学形式来加强女性教育,是提高社会性别意识、消除性别偏见的最有效形式,也是适应现实环境的有益尝试。

  从不容置疑的社会现实看,真正的男女平等并未完全实现,在诸多方面仍然存在性别偏见;从目前高等教育现状看,还存在着的“男性中心意识”或“性别意识缺失”,高等教育中的研究领域和对象、主题、内容、方法及结论等各方面都是符合男性中心的价值体系,并与男性在社会中的角色融为一体,大学环境对女性的成长存在着许多忽视的方面。新时期实施女校特色教育,提高社会性别意识以适应社会环境,是对客观存在的无社会性别教育的一种纠偏。

  2、女校特色教育是高等教育价值观的有效体现。

  大学既是传授知识的场所,也是制造社会性别的重要场所。高等教育在其间扮演的是一个复制社会性别并使之存续的角色。高等教育正是为社会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文化制度和社会性别制度提供了合理、合法的依据及认识论上的解释。面对当前高等教育中社会性别意识的淡薄或缺失,女校特色教育能够为重构高等教育作为塑造社会性别价值观与性别秩序的重要机制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女子高校办学形式有助于重构高等教育的社会性别价值观和性别秩序。

  女子高校办学形式有助于真正建立高等教育所具有的完整的知识立场。要在中国社会贯彻现代意义上的社会正义与公平,同时在更高程度上实现知识、学术和教育领域中的平等权利,绝不能绕过知识领域的性别不平等问题。要想从根本上消除高等教育中的性别歧视,就必须触及那些仍然在高等教育中占据统治地位的知识形式和认知方式。在高等教育领域补充一种以往历史上被践踏、被压抑、被忽视或丢失了的女性的声音,就是女校特色教育的重要职责和任务。

  女校特色教育有助于树立包含女性人文关怀的大学文化精神。经调查发现,大学生在学习、实习、生活和社团活动中,一般都不会存在对性别的特别关注或考虑,女生对这种大学文化的被动适应并不被自己或别人察觉,对此都习以为常。女校特色教育有助于培育新的良好的大学文化精神,特别是高等教育男女同校所缺乏的女性人文关怀的大学文化精神。

  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在多年研究和实践中形成的女校特色教育的理论,起到正本清源、更新观念的效果,成为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