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5年后或改叫“佛山大学”
2008-11-11 09:40:00

  11月8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迎来建校50周年生日。原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原全国人大常委、佛科院原校长谢颂凯,省政协常委梁绍棠,以及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市长陈云贤等出席了佛科院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林元和勉励佛科院继续努力提高办学质量,争取成为中国一流的大学。

  5年多时间更名为佛大或广东科大

  作为佛山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佛山科技学院的校名问题一直存在争议,每年佛山“两会”期间,都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将佛山科技学院更名为“佛山大学”。然而,有关佛科院改名一事却迟迟未见行动,现在位于禅城区五峰四路的佛科院校本部的大门上,依然同时挂着“佛山大学”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两块牌子。

  其实,“佛山大学”这个校名从1986年起一直沿用,直到1995年从专科院校升级为本科院校后,更名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学校命名为“大学”需要符合一定的标准,如:至少设有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和重点学科2个;一般至少应具有10个硕士点,并且有5届以上硕士毕业生等。

  佛科院校长邹采荣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学校正在积极争取硕士授予权建设单位,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及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争取用5年多的时间,把佛科院更名为“佛山大学”或者“广东科技大学”。

  拟增设部分新技术、新领域学院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学在庆祝大会上表示:“佛科院为佛山的地方经济,乃至整个珠三角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林元和表示,今后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佛科院的建设和发展,促进佛山高等教育再上新台阶。他希望佛科院针对佛山经济发展情况,不断调整专业设置和培育人才的方向,将学校办成有地方特色、与佛山经济紧密联系且能够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一所高校。

  据了解,佛科院现设有10个二级学院,有本科专业46个、专科专业7个,涵盖了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等9大学科门类。邹采荣介绍,今后佛科院拟在部分与佛山产业相关的新技术和新领域组建一些新的学院。如正在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相关技术的研发,准备组建艺术与设计学院,以适应和服务佛山陶瓷建材产业;拟组建电子信息学院,为光电子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等。

  未来几年建设10个科研平台

  邹采荣介绍,学校目前已经确立了要将佛科院建设成全国百强大学的长远战略目标,并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是用5年左右的时间(约到2010年),完成一般性学科办学向特色性学科办学转变;第二步是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到2020年),办成工科特色突出、多科性、研究型的省内外高水平大学;第三步是再用20年左右的时间(到2040年),学校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前100名。

  “为了进一步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加强创新力度,学校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建设10个科研平台,并建设学科务要素,即学科带头人、学术团队、学术方向、学科平台、标志性成果。”邹采荣说,另外,学校正在考虑建设新的实训中心,以鼓励广大学生参与各种课外科技与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