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受金融海啸影响 湛江大学生“转行”做家政
2008-12-26 11:19:00

  家教一条街”门庭冷落

  湛江师范学院学生干部在街上拉起横幅做家政宣传

  记者近日在湛江市区采访时发现,时下受金融海啸影响,一些在湛江高校就读的家庭困难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从过去做家教悄悄地转向做家政服务。

  学院推出家政服务

  湛江市霞山区文体路被当地市民称为“家教一条街”。每到周末,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学院、湛江师范学院等高校的学生纷纷汇聚在这里,招揽家教业务。不过,在现场摆摊设点的学生说,近来找家教的人少了,可能与经济环境有关。

  湛江师范学院勤工助学服务中心为了更好地帮助困难大学生,率先推出了大学生家政服务,甚至印发广告宣传单,公开向社会推介大学生家政服务。据统计,两个月来,该学院已有200来名学生通过勤工助学服务中心介绍出去做家政。

  据了解,湛江师范学院勤工助学服务中心设有家政部和热线电话,从周一至周日每天上午到下午,都有学生干部义务接听电话,为雇主提供服务。而校外也有企业打出“大学生家政服务”牌子招揽业务。不过,学校与企业的目的不同,前者是为了帮助困难大学生渡过难关,而后者则是以赢利为目的。

  湛江师范学院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家政部学生干部称,他们根据做家政服务以女学生为主等特点,免费组织大学生进行家政业务培训,其中包括家政技能和自我保护意识等。雇主需要雇用大学生做家政,要与学院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签订《家政服务合同》,然后,服务中心家政部对派出的大学生开出委派信,并有雇主回执、家政上岗人员工作质量跟踪记录等。

  “做家政比家教轻松”

  拖地、搞卫生,把雇主的家收拾得干干净净,湛江师范学院大二学生小邹忙了两小时,按原来约定的报酬是每小时8元钱,合计应是16元,可是,雇主却硬塞给她20元,还要留她下来一起吃晚饭。小邹说,阿姨如此大方,是对她的工作满意。

  小邹来自高州市一个较偏僻的村庄,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她说:“家里除了给学费外,整个学期只给1500元的生活费,平均每月包括生活费等在内只有375元,其余的要靠自己了。”

  据了解,大学生做家政每小时收入只有7至9元,而做家教每小时的收入要比家政的收入多一倍左右。

  对此,小邹说,做家政收入虽然不如家教的多,但她认为值得。因为家教要提前备课,平时学习就比较累了,为了辅导好小孩都要事先备课,往往是做一小时的家教,需要事先花一两个小时备课,要动脑筋很费劲。而家政就容易多了,到了雇主的家有什么工作动手做就是了,所以觉得比较轻松。

  不过,据一些通过中介公司推介做家教或家政的大学生说,他们经常遇到以试用等为由,在所谓的试用期间被克扣劳务费。

  “发现很多同学在做”

  搞清洁、照顾小孩、做饭,以往由保姆或家政人员从事的工作,如今成了大学生兼职的内容。

  “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一时又找不到做家教的工作,做超市服务员又需要太多的时间”,小蔡虽然对家政连称辛苦,但还是先做下来。她说:“刚开始觉得自己是大学生,做家政有些难堪,但后来发现很多同学在做,也就觉得没什么了。有钱赚就很高兴了。”

  同样是做家政,小黄的想法就不一样了。她说:“我本身是学师范专业的,又是个女孩子,现在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政不仅仅是为了赚点钱,更重要的是从中学会与小孩打交道的技能,为今后积累一点社会经验。做家政与做保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两者的工作虽有相同之处,但有本质区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2: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