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中考语文“超纲” 老师“很受挫”
2011-06-17 14:13:00

  昨天上午,中考首场开考语文。在考试还没结束时,部分考题已令一线初三语文老师炸了窝。“平常我们教的内容没有考,考的是课外的,我们现在的教学还是以考试为指挥棒的,这样子一搞,让我们的教学失去目标了。”一位语文老师告诉南都记者,这样的试题让老师们很受挫。市教研室有关负责人对此回应,考题并没超纲,老师觉得学生考不好未必学生就真的考不好。

  老师:一场“游戏”回到“原点”

  “中考语文,真是一场‘游戏’(注:今年中考语文作文题目)后又回到‘原点’(注: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题目)。”昨天,在语文考试结束后,不少一线的初三语文老师纷纷向记者诉苦,称考题太出乎意料了。甚至有老师透露,有初三老师在得知试题后,差点摔杯子。

  “我就接到不少同行的电话,都是在询问这题复习了没有,那题有没有跟学生详细说过。”一位语文老师说,由于长期在初三教学,因此对近年来的中考语文试题都有研究和积累。根据研究,大体是这样的规律:在现代文阅读方面,基本上是考课外的,主要是考学生的能力,因此在复习的时候老师并没有把太多的精力投到现代文阅读上,只是教会学生技巧就行了。而文言文阅读和古诗词鉴赏这一块,近年来已达成共识,基本都是考课内的,“这些考课内的题就是为了照顾各种层次的学生,让水平差一点的学生能拿到分。”

  越秀区某省一级中学的语文老师对此也有同感。他说,今年文言文阅读考的篇章跟去年一模一样,而在中考备考的时候,几乎所有老师都心照不宣地把这篇文言文《唐雎不辱使命》跳过了。

  “在近十年来,中考文言文阅读只有一次重复出同一篇,还是隔了一年的,而这次是连续两年出同一篇文言文,有点不可思议。”有老师还表示,中考备考的时候,教研室有老师说,古诗词只考课内的,但结果出来是考了课外,“老师们备考也失去方向了。”

  考生:古诗鉴赏确“大跌眼镜”

  南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古诗默写和古文鉴赏部分的内容确实让不少考生“大跌眼镜”。

  “这次考的古诗大家都猜不到!杜甫的《春夜喜雨》还是小学的时候学的!”七中考生周同学走出考场无奈地说,古文部分的《唐雎不辱使命》一文也曾出现在去年的中考试卷中,“虽然是同一篇文章,但是题目比去年难了很多。”

  七中考生田同学则说:“《竹里馆》本来只是课后背诵的古诗,没想到竟然还考了鉴赏,复习的时候老师都没有讲这么细。”

  “如果《竹里馆》这首古诗是出现在初三的课外阅读上,那我没留意到也罢了,问题是它太久远了,竟然是初一的课外读本上,那我可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对于古诗鉴赏题目,17中的林同学无奈地对记者说。

  市教研室:考题没超纲

  对于语文试题的出题情况,市教研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中考是严格遵循学业水平考试的指导书来出题的,考题并没有超纲,并不是以个人的意见为准。估计是有些老师觉得题目跟平时区里的考试不一样,存在一定的差距。而有的时候,老师觉得学生考不好并不代表学生真的就不会做,真的就考不好,这些都要等成绩出来后才能揭晓。

  ■ 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游戏伴随我们成长。游戏有规则,有挑战,有快乐……面对游戏,我们思考,我们选择,我们评判。请以“游戏”为题目,写一篇文章。要求:1.自选文体(诗歌除外)。2.600字以上。

  ■ 学生反应

  南都记者在七中随机采访的几位考生都写的是记叙文,大多从自己玩过的某种游戏写起,然后升华主题。

  社会考生梁同学认为作文不难,“我就写小时候玩过的游戏,提到要有规则,来反映社会状况。”

  也有考生跳出“游戏”和“规矩”的框框来写。七中考生范同学就写了“两人三足”游戏对自己的启发:“要团结友爱、珍惜时间、珍惜生活。”

  某网站提前发布作文题?

  市招考办表示,已商请保密局、公安局调查

  南都讯 昨天12时04分,市招考办网上互动平台收到市民付先生关于我市今年中考语文作文题涉嫌提前发布的投诉,付先生称:“在14日18:15网上公布了广州中考的作文题目是游戏,是否真的。请求调查,在百度可以搜索到。”

  市招考办工作人员立即与付先生联系,付先生提供了作文题涉嫌提前发布的证据。经核查,广州中考网(网址:http://gz.zhongkao.com )在6月14日18:51:22发布了“2011年广州中考语文作文命题”的文章,文内作文题目与我市今年中考作文题完全相同。市招考办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情况,同时商请市保密局、市公安局就今年广州市中考语文作文题涉嫌提前发布一事进行调查,并视调查情况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公布调查结果。同时,对任何容易混淆公众试听,造成扰乱考试秩序、危害考试安全的行为予以谴责。

  昨天傍晚,记者登录广州中考网看到,涉嫌提前发布中考语文作文题的网页仍然能够打开。网页的标题为“2011年广州中考语文作文命题”,来源是“广州中考网”,时间为“2011-06-1418:51:22”,而内容与昨天的作文题目一致。

  有网站技术人员分析,网页上所显示的时间可能是网页创建的时间,也可以不显示更新时间,而只显示创建时间。涉嫌提前发布广州中考作文题的网页,有可能是该网站编辑在6月14日发布了“中考语文作文命题”的预告文章,然后在6月15日上午考完试后,更新了文章内容,但内容更新后没有主动更新原时间,因此显示的时间还是昨天该网站发布预告文章时的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00 2018-03-23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