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限六不"卡住陆生赴台路 硕博班缺额超六成
2011-06-23 10:38:00

  “三限六不”政策:台湾教育部门对大陆学生实行的招生政策,限制采认大陆优秀院校、限制陆生赴台总量、限制采认医学和关系国家安全领域的专业,不加分、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影响招生名额、不允许校外打工、毕业后不可留台就业、不开放报考证照

  6月11日,台湾名校辅仁大学在广东省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东阶梯教室作招生宣讲。

  可容纳400多人的东阶梯教室,当天到场的学生和家长共约100人,当中不少人甚至不知这所台湾名校的全称。

  当辅仁大学副教务长高义芳满怀期待地站在讲台上时,疏疏落落露空的桌椅,令这位来自台湾地区私立大学招生组成员多少有点意外。

  从2007年开始酝酿,几度纷扰的台湾高校赴大陆招生今年终于成行。

  6月8日,台湾高校招收大陆硕士生、博士生结果显示,缺额高达405名;而为期一个月的台湾本科私立高校报名则在6月16日结束,共有2016名大陆考生报名,有高校颗粒无收。

  一度被看好的陆生赴台元年意外遇冷。

  招生硕博班缺额超六成

  今年4月10日,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公布了台湾大学校院招收大陆地区学生联合招生委员会(简称“陆联会”)2011年招收大陆学生规定及简章。首年招收的大陆学生限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和广东六省市户籍。

  据介绍,今年共有134所台湾院校原计划招收2141名大陆学生,其中公立院校48所、私立院校86所,本岛内的公立大学只能招收博士生、硕士生,原计划招收博士班82人、硕士班571人;私立大学和离岛的金门大学及澎湖科大,可以招收大学部学生(本科生),其中私立大学计划招生1488人。

  “本来是一个很振奋的消息。”广东广雅中学有关负责人认为,台湾的一些名牌大学,如台湾大学、辅仁大学等,与其他欧美国家高校具有的认可度是一致的,因此对于越来越多选择境外深造的学生来说,台湾高校的开放无疑多了一种选择。“但据我了解,选择台湾高校的大陆学生很少。”

  根据招生简章规定,硕、博士班的报名时间为4月14日至5月6日,6月8日放榜。然而,6月8日公布的结果显示,核定招生名额653名,只招收到248名学生,缺额高达405名,缺额率超过60%。80所符合资格招生的院校中,有41所颗粒无收。而几乎同时进行的学士班报名,距离截止日期6月16日仅一周,但完成网络报名人数仅560人,只有原计划的1/3,情况堪冷。

  为挽回颓势,大陆高考一结束,多所台湾高校“抱团”赶赴符合招生资格的六省市设宣讲会,希望在报名截止前做最后努力。

  6月17日,台湾陆联会公布了首批陆生赴台读学士班的报名结果:私立院校与离岛的澎湖科技大学、国立金门大学合计招收1613名大陆学生,共吸引2016人申请。六省市中,广东考生最多,共计384人。

  观望陆生台校互不了解

  对于硕、博士班大面积缺额,台湾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进行反思。

  不少台湾高校人士相信,今年“陆生赴台”政策出台太迟,是造成第一年招生并不火爆的重要因素。大仁科技大学今年要从大陆招收23名本科生和7名研究生,但直到4月份,他们才接到招生通知,根本来不及进行宣传。

  南台科技大学是陆联会的主任学校,本身招生宣传的同时也在搜集一些信息供其他100多所学校进行参考。“一方面,我们对大陆高考不了解,没有想到每个省市都单独出卷,题目和分数线都不一样,而且还分文理科,对于招录标准带来压力。”副校长吴新兴告诉记者,另一方面,由于2011年是台湾面向大陆招生的第一年,大陆不少学校、学生对台湾院校不了解。

  时间紧、信息不直接、不对等的诱因也在内地一些学生、家长的说法中得到印证。

  “我们对这个学校一点都不了解,也没有一个往年参照。”6月11日,陪儿子到华师附中听辅仁大学宣讲会的翁女士说,台湾地区高校第一年面向大陆招本科生,很多因素不明朗,因此对报读台湾地区大学持观望态度。

  在场的华侨中学学生阿Kwan告诉记者,“不了解学校,而且(本月)16日就截止报名,连高考分数都还不知道,就要先交报名费,感觉不太好”。据悉,考生网报后,要通过上网刷卡、境外电汇美元或委托台湾亲友代缴的方式缴纳报名费,报名第一个志愿须缴交报名费新台币1575元(合约人民币350元),每再多报名一个志愿需再增加报名费新台币900元(合约人民币200元)。“不知道成绩就要交千多元,有点吃亏,而且还要准备不少材料,时间太紧。”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小林今年同时收到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国立交通大学寄来的硕士录取通知书时,她考虑了差不多一个礼拜最终决定到香港读研。“台湾的政策因素感觉不太友好,而且没有先例可参考,对大陆学生的各种配套考虑不及香港成熟。”小林告诉记者,她原本对台湾有种特殊的感情,但对比之下还是理智战胜了情感。

  “一是学费虽然比香港便宜,但台湾读研通常要读两年,香港一般只需一年,时间上香港更划算,而且香港可以申请奖学金,台湾不可以;二是在香港读书的未来会更广阔,比如可以留港找工或继续深造,但在台湾不可以,毕业之后必须回大陆;三是香港的学术空间可能比台湾更宽阔一些,同时课外的实习机会也会更充分,但在台湾甚至不能帮导师做课题。”

  “我身边也有不少同学希望到境外深造,但没有一个人申请台湾高校。”小林说,一系列的限制抵消了很多内地学生报考台湾高校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16-10-24 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