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公办学校择校考试是否取消未获证实
2011-07-01 15:11:00

  继天河区突然取消公办学校择校考试之后,25日,陆续传出消息称全市公办学校择校考试将取消。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说法并未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家长和学生的感受,部分公办学校将笔试改为面试,并美其名曰“见面会”。

  近几年,公办学校择校考试一直在暗地里进行,这是为了跟民校抢夺优质生源。不过,有关部门最近的确有“动真格”叫停择校的决心:不久前,广州市教育局发出《关于重申义务教育办学行为若干意见的通知》,该文件重申了“义务教育八不准”,其中第八点与小升初相关———即“不准在小学考试前举行初中学校招生”。近日,正是这份文件下发到各个区,才会导致择校考试突然取消。

  不过,这一“突击”让很多家长措手不及。“我们家的孩子为此还在紧张复习着呢!临考前有这么大的变动,实在很不妥。”有天河区家长发牢骚称,“政策太死板了,这样做岂不是把天河区内的尖子学生都赶到民校和外区公校了吗?”

  记者了解到,虽然突然取消择校试,但是学校并没取消招收择校生。各校仍然通过各种方法网罗学生。大部分学校电话通知家长,要求需择校的学生向学校提供六年级上下学期成长手册复印件、毕业考成绩证明。另一变更形式是举行面试。

  有越秀区公办学校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未接到区的正式通知,但突然取消择校考试明显让家长和学生接受不了。“我们换成见面会的形式,让学校和学生互相了解。”

  有家长指出,取消公办学校的择校考试,是将更多的好学生往民办学校怀里送,同时也会使得民校的竞争更加激烈。

  对此,有民办学校负责人坦言,假如公办学校择校考试真的取消了,对民校的招生更加有好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