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假兼职很火爆 洋学生也来凑热闹
2011-08-09 15:43:00

  广州不少高校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例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一学年就有662名留学生,大部分是来自韩国、越南、俄罗斯等国家。暑假期间,大部分留学生都回国与家人朋友团聚,也有一些学生选择留在广州。他们如何在广州度过这段炽热的假日时光?

  兼职当外教挣学费

  ◎采访对象:卡佳

  ◎国籍:俄罗斯

  ◎就读院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在穗时长:一年

  现年25岁的卡佳来自俄罗斯,去年参加在Yekaterinburg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汉语桥比赛,获得一等奖和奖学金。随后她向中国汉办申请来华留学,一年前来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生学院学习中文。短短一年时间,她已经顺利考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教外语专业的研究生,还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奖学金。

  今年的寒假和暑假,卡佳都没有回故乡。虽然学费和住宿费方面有奖学金支付,生活费上卡佳也不想过于依赖家人。假期里,她留在学校里当兼职英语外教。这个暑假,她在夏令营里教口语和游戏。采访卡佳的时候,她刚结束一天的课程,匆忙赶来与记者见面。除了寒暑假期,平日里她也会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

  既做倒爷又做家教

  ◎采访对象:拉斐尔

  ◎国籍:肯尼亚

  ◎就读院校:华南理工大学

  ◎在穗时长:2年

  时值暑假,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华南理工大学留学生宿舍却依然热闹,进进出出的都是没有回家的留学生。正在计算机专业读大二的肯尼亚小伙子拉斐尔(nafiou)也是“留守大军”中的一员。“因为回国的机票很贵,而且在广州,做生意的机会太多了。”拉斐尔说。

  因为在中山大学的语言班学习过两年,所以拉斐尔中文说得十分顺溜。他告诉记者,他在广州经营着自己的外贸生意,一般是自己采购,然后销往海外市场;有时候陪来广州做生意的外商去厂里订货,然后按比例收取酬劳。就这样,拉斐尔能完全能供自己上大学,缴纳每年25000元的学费和15000元的生活费,完全不需要父母的资助。

  在广州做生意的外国人当中,来自非洲的商人绝对算得上是主力,他们多是来批量购买服装、饰品和小电器,然后再卖到非洲市场,盈利颇丰。由于父亲就是这样一个商人,所以拉斐尔曾不止一次随父亲来过中国。“我本来考上了北京大学,但是后来还是选择了广州的华工,”拉斐尔说,“就是因为广州有更多的商业机会。”在拉菲尔的客户中,有不少就是父亲的客户。

  除了继续当国际倒爷,这个暑假,拉斐尔还担任了四个学生的家庭教师,每天上午8时到12时都是上课的时间。而开学之后他仍有3个学生要教。

  坐火车自助游京沪

  ◎采访对象:Tyler,Lance

  ◎国籍:美国

  ◎就读院校:广州大学

  ◎在穗时长:一年

  Tyler和Lance是两个来自美国的小伙子,其中Tyler来自路易斯安那州。他们从去年八月开始在广州的留学生活,就读于广州大学,主要是学习中文。

  Tyler和Lance常在节假日到处旅游。今年寒假他们去了武汉、成都和深圳,这个暑假,他们计划去北京、上海还有泰国。Tyler说,中国国内的机票比较贵,所以他们出行一般都是坐火车,很少跟旅游团,都是自己计划路线。暑假前期的火车票供不应求,所以他们七月末才出发,踏上旅程。

  Tyler说,他喜欢周末到市区走走,喜欢接触广州人,他觉得广州人很友善,喜欢帮助别人。他表示,如果以后有机会,希望能在广州工作和生活。

  宅在宿舍苦学中文

  ◎采访对象:克里斯安

  ◎国籍:喀麦隆

  ◎就读院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在穗时长:一年半

  来自喀麦隆的克里斯安24岁。他来广州一年半,目前他已经取得汉语水平考试(HSK)的五级(一共六级)。按照学校的规定,他下学期将由F班升上本三。除了必修的阅读、口语、听力、写作、综合等科目,克里斯安还选修了古汉语。

  中国的学费对于来自非洲的克里斯安而言比较昂贵。他在课余也做一些兼职,做过模特,拍过广告,甚至还拍过电影和电视剧,但片名他都不记得了。不过这个暑假,他只打算宅在宿舍,苦练中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