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仅4高校设天文学专业 天文普及教育亟待加强
2011-08-10 17:23:00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将于2012年首次举办有“天文界奥林匹克盛会”之称的国际天文学联合大会。有关专家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与国外大学普遍开设天文课相比,我国仅有4所高校设立天文学本科专业,高校天文普及教育在质量和数量上都亟待提高。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上天文学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曾经在天文观测和研究中取得不少世界领先的成就,但在近代陷于停滞,落后于西方。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天文学在观测研究、装置建设和技术发展以及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说:“目前我国天文学研究在国际上处于第二方阵,位居前15名之列,天文学研究正是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

  据介绍,我国天文学的研究队伍和观测设备主要集中在中国科学院的天文台,在高校中的研究队伍规模较小,高级研究人员仅占全国研究队伍的20%左右。相比较而言,国际上发达国家几乎所有大学都有天文学科,一流大学的天文学科往往也是国际天文界的一流科研和教育机构。

  “随着国家对天文研究投入力度的加大,一些大、中型天文设备的投入使用和航天、国防建设的需要,对高素质天文人才的需求量将会明显上升。”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方成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20多所大学开展了与天文学相关的研究工作,特别是一大批中小学都购置了天文望远镜,天文科普成为这几年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热点。”

  中国天文学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国际天文学联合大会在中国举行,必将在青少年中掀起科普热潮,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天文、支持天文学科发展。方成说:“天文学有着独特的育人作用,多了解浩瀚的星空,不仅有助于青年人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还有助于提升科学兴趣,培养未来的科技领军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高等教育.png
省部共建.png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24 11:15
【中国教育新闻网】2020年区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召开.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