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批改作业该不该由家长代劳引争议
2011-08-12 08:48:00

  “老师改作业调查”新闻追踪

  如今中小学老师还为学生批改作业吗?昨日,信息时报对这一题目进行了调查,发现有不少老师由于带班学生过多、压力大等因素,批改作业已由过去的老师亲自批改变成了由学生或者家长代劳、学生自己对答案等方式。对于这一现象,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接访采访时表示:“学生作业应当由老师批改,不能由学生、家长代劳。”

  网友有同感抱怨老师懒

  “我不同意把作业交给父母改,因为不是每个父母会都懂这些知识!”信息时报微博粉丝“Moon-嫦”看到报道很激动:“好像我姑姑那样,我表妹每次作业都要她先批改,然后再交给老师。有些题目我姑姑根本就不会!特别是英语,我表妹经常骗她。所以我觉得作业还是交给老师批改比较好!不然学生的成绩可能会像我表妹那样越来越差。”

  也有一些网友对于老师的压力颇为理解,“学生要减负,老师也一样,老师要备课要照顾家庭,基础性简单作业让家长学生互相批改也能促进他们能力提高。”微博粉丝“园圆猫”说。

  老师:每天都改怎会懒

  “说老师懒,实在是很冤!”部分老师对于家长的不解感到有些心酸。汇景实验学校老师蔡洋洋告诉记者,上课之外每天都会批改2~3小时作业,除了手批,有时候甚至会面批,怎么能说老师批改作业的时间少了呢?

  蔡老师告诉记者,除了上课和备课的时间,其余时间基本上都在批改作业。高年级作业比较多,有阅读、生字、听写、作文等等,每个小孩的作业都必须亲自看。即便像古诗背诵这类基础作业也必然会检查。如果不检查,学生可能会偷懒,实际操作上有时先让小组长检查,或者是老师抽查。而对于作文、试卷这类比较复杂的作业还会进行面批。批改后再还给学生,平均每生每篇作文都会写2~3遍。

  对于由家长或学生代劳批改作业,蔡老师也不认同。“家长都比较忙,最多监督一下,签个名。我们也试过让学生批改作业,但这并不是为了减轻负担,而是为了让学生从别人的作文中发现自己的问题。不过后来发现学生互改作业不容易发现自身错误,最终放弃。”

  教育局:家长不应批改

  对于部分老师让学生或家长代劳批改作业的情况,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回应:“作业应当由老师批改,不应由学生、家长代劳。”

  华同旭说,批改作业是老师的工作,这不需要用什么规章制度来规范,“这就如公交车司机的任务是开车一样。难道还要规定公交车司机必须开车,不能由乘客代劳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