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学校以"创文"为主题 开学发“文明存折”
2011-09-05 09:50:00
广州日报

  9月1日,广州各中小学开学日。因为碰到下雨天,不少学校把户外开学典礼改在了室内,让学生通过视频的方式参加。记者发现,今年许多学校开学典礼都以“创文”为主题,有的学校给学生发放“文明存折”,“文明行为”存得多的,期末就能获得奖励。

  最传统:

  小学新生行“开笔礼”

  昨天,在越秀区中星小学,新入学的301位一年级学生举行了隆重的“开笔礼”,正衣冠、点朱砂、击鼓鸣志、启蒙描红……

  最文明:

  争当“文明大富翁”

  “一点是我们的头脑,一横就像我们的肩膀,担当着建设祖国的重任……”荔湾区华侨小学的简校长在昨天的开学典礼上手执大毛笔,在1.3米×1.3米的纸上写下一个大大的“文”字,台下的学生则一起伸出手用手指空书“文”字,寓意学做文化人、学做文明事。

  昨天不少学校的开学典礼都围绕“创文”做文章。荔湾区龙溪小学在开学典礼上给每个学生发了一本“文明存折”,设立了“文文银行”,总行设在学校,分行则是各个班,大队长、中队长任“行长”。校长曾锐介绍,学校老师把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礼仪分为十类,学生每达成一项,获得老师的签名认可,就可以争取到一枚文明印章,到期末还会评选印章最多的“文明大富翁”。

  最感恩:

  老校友送来“感恩石”

  广铁一中今年将迎来60周年校庆。在开学典礼上,30年前毕业的校友向母校赠送了两块“感恩石”,老校友代表方扬波还将从珠峰大本营带回来的铁一校旗和老校友签名条幅交给学校,激励师弟师妹们勇攀高峰。

  最先进:

  学校自产机器人

  旧部前小学的“科梦园”昨日正式与同学们见面。最特别的是,为“科梦园”揭幕的,是两个机器人!这两个机器人均由旧部前小学“自产”。只见它俩稳稳地站住,慢慢地伸出“手臂”抓住红色幕布,共同发力揭开。

  首个经适房配套

  省一级小学开学

  9月1日上午,全市首个经适房配套省一级小学——荔湾区西关实验小学芳和校区正式开学,尽管不少家长还没有搬来芳和花园,但在家长的陪送下,200个孩子从全市各区欢天喜地地来到了新校区。据了解,西关实验小学芳和校区作为广州市首个经适房配套省一级小学,将为附近校区居民提供近千个学位。与此同时,连上西关实验小学一起,荔湾区辖内还有6所校园于当天正式开学。

  有校车未装安全带

  10月1日开始处罚

  9月1日,广州市交警部门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在全市开展校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主要查处未经检验合格、无校车证、超载、假牌假照、无牌无证、报废车辆等违法行为。校车新规实施已一年,但大部分校车仍未安装GPS和安全带。据了解,从今年10月1日开始,所有校车都必须安装GPS,否则将面临500元处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