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家上学”能否成为搅动教育浑水的“鲇鱼”
2011-09-06 09:34:00

  适龄儿童不去上学,反而在家呆着,乍一看来,还真是一有违反义务教育法之嫌。不过,“在家上学”之所以会显得另类,背后不过是把传统的中小学视作了“义务教育”的唯一官方指定“供应商”罢了,于是,一旦适龄儿童没有去上这些传统意义上的中小学,脱离了所谓的正统教育序列,自然也就难免惹人瞩目。

  然而,这样的视角其实未免过于偏狭,事实上,“义务教育”其实更应当作为一个标准,只要达到这个标准的教育机构,都应该是合法的义务教育提供者。而现实中,传统中小学的教育方式方法未必就恰当先进,也未必全然符合义务教育的标准,而看似另类的“在家上学”也未必就不能实现义务教育的目标。仅仅以教育机构的形式来简单区分、看人下菜的做法,当然并不科学。

  事实上,在国外,对于学生的教育形式也并没有固定的框框,一些社区甚至由各行各业的家长们自发组织成自由式校园,由家长中的教师工程师、医生、园艺师、技师、艺术家来给社区的孩子们开课,也同样完满的完成了对于孩子的基础教育。可见,义务教育本不必拘泥于形式,而更应多元化的供给。假如“私塾”或“在家上学”确实有其优势和可取之处,那么完全应当被视作义务教育家庭的新成员,而不必思维定势般的将其与传统“义务教育”对立起来。

  当然,被视为封建时代教育模式的“私塾式”教育之所以重出江湖并受到热捧,甚至成为中高收入家庭的选择,也并不意味着私塾教育模式有多少过人之处,更不能简单的得出现行中小学教育还不如私塾的结论来。事实上,显得特立独行的私塾教育模式之所以受到垂青,不过说明了现行体制内教育的单一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公众的需求罢了。不难设想的是,整天吃同样的饭菜,即便是山珍海味,也难免倒胃口。现行体制内教育的整齐划一,不同学校的教学方式方法更是宛如一个模子扣出来的,这不仅让公众产生了审美疲劳,而且由于体制上的限制和羁绊,体制内教育对于自身的缺陷与不足缺乏改进的动力,更对教育创新缺乏激情。

  于是,面对体制内教育日益凸显的弊端,“在家上学”的私塾式教育这一模式的出现有望成为一条搅局的鲇鱼,作为对于理想教育模式的追求与尝试,不仅满足了多元化的教育诉求,提供了更多因材施教的教育模式,也使得现行传统体制内教育有了危机感,进而产生创新和改进的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家上学”给沉寂已久的教育领域带来一些鲶鱼效应,无疑值得期待。(吴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