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中学名校开学典礼校长讲话很“煽情”
2011-09-06 10:10:00

三中开学典礼上,优秀学生领取奖学金

七中红星班的学生家长接受采访

省实附中开学典礼上,“力争上游、再铸辉煌”的锦旗传到新一届毕业班的学生代表手上

铁一中的老校友把从珠峰大本营带回来的铁一中校旗交给在校生

  上周,为迎接新学年,广州大部分中学都举办了特色各异的开学典礼。原本一成不变的开学典礼,因为增加了“感恩”、“励志”、“爱国”等催泪主题而变得不一样。

  二中:校长励志,学生称“很煽情”

  广州各中学的开学典礼虽然形式不同,但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项目:校长讲话。开学之际,校长们个个施展浑身解数,妙语连珠鼓励学生们振奋精神,刻苦学习。很多新生不免听得热血沸腾。

  8月31日晚,广州二中高中部2011学年上学期开学典礼在该校中心广场隆重举行。典礼中,二中校长罗峻峰在发言中除了总结上学年的成绩和颁奖之外,更向同学们发出“勇者、勤者、智者胜”的寄语,并特别强调“勇者”的意义和价值,希望同学们在新学年里成为一个有勇气、有担当、有志向的人。

  “校长的寄语,对我们新生来说意义非同寻常。但是,并不是每个校长的‘第一课’都能让我们‘心动’。”二中高一新生表示,以前听过的校长开学致辞多是“工作报告”形式,但今天罗校长的讲话让他很感动。该校不少高二、高三的学生都表示,每个学期都很喜欢听校长的“煽情”开学寄语。大家都认为校长讲话就应该和普通老师不一样,校长必须带点理想主义,既鼓励学生扎根现实,又引导学生仰望星空。

  七中:“红一连”升旗,上好“第一课”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不少学校的开学典礼都积极响应爱党、爱国的主题,围绕建党90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9月1日清晨,广州市第七中学携手广州军区警卫营“红一连”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早上8:30分,十位英姿飒爽的解放军战士踏着整齐有力的步伐,熟练利索地完成了升国旗仪式,现场三千多名师生精神为之振奋,眼中满是钦佩之情。

  七中校长王敬民发表了新学年寄语之后,该校领导和警卫营教导员刘伯浩共同向“红星班”颁发了专门制作的红星卡。

  据了解,七中“红星班”成立于今年年初,由九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与来自红一连的担任七中校外辅导员的战士结对,通过参观军营、体验部队生活、接受生活帮扶和精神鼓舞等方式不断追求思想和学业等方面的进步。小小的红星卡上有既有红星班同学的近期学习成绩,又有同学的心语和战士的寄语,情真意切,催人奋进。

  “七中是一所百年名校,而"红一连"则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模范连队,是广州军区的一面旗帜。今年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以此为契机,双方进一步加强、深化和创新了共建合作。”七中校长王敬民表示,以后每年9月1日开学,红一连都将参与七中的开学典礼,使之成为传统。

  三中:校友重奖优秀生,激励学生奋斗

  开学典礼是新学期第一个舞台,舞台上的主角往往不是校领导就是在场师生。而广州市第三中学则别开生面,将年长的资深校友请上开学典礼的主席台,用简短但富有教育意义的讲话,勉励学弟学妹。

  8月31日下午,在广州市第三中学的开学典礼上,该校1950年春季高中毕业生卢治安自愿捐赠父亲遗产及自己毕生积蓄,创设以其父亲名字命名的“广州市第三中学卢社扶纪念奖学基金会”,专门为初三毕业留校的优秀学生以及在省级以上各类大赛中获得佳绩的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记者在现场看到,以最高分数考回本校的初三毕业生获得了该奖学金提供的现金一万元奖励。作为该校校友联谊会副会长,卢治安在开学典礼上为学弟学妹们做了一番质朴真诚的发言,除了勉励大家好好学习之外,更劝导大家“仁爱”、“为善”。

  除了几位资深校友为新学期鼓与呼之外,广东中医院护士长将国家教育部近期颁发给三中原初一(8)班的“叶欣班”牌匾授予班级代表的场面也十分感人。据悉,2011年国家教育部为大力弘扬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开展以“双百”人物中共产党员命名中小学班集体的活动。其中,三中原初一(8)班、现初二(8)班被以抗非英雄叶欣护士长的名字命名为“叶欣班”。

  省实附中:毕业班锦旗代代传学弟学妹力争上游

  以往,在很多毕业典礼上都有“毕业班的学生给学校、老师送锦旗表示感谢”的环节,而老毕业班的学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将锦旗传递给新毕业班的学生代表,勉励学弟学妹“再铸辉煌”则是一种创新的励志教育方式。

  9月1日上午,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全体师生齐聚该校体育馆,举行开学典礼。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开学典礼十分简短,只是利用学校早会的时间进行。首先,该校校长蔡骘为新学期开学典礼致辞,赞扬了全体师生在上一学期表现出的甘于奉献、勇于拼搏的精神,并强调新的学期要夯实基础、求实发展。最后,老初三、高三优秀学生代表刘沅憧同学、陈晓琳同学为新初三、高三学弟学妹传递锦旗,鼓励他们要力争上游、再铸辉煌,将开学典礼的气氛推向最高点。

  "力争上游、再铸辉煌"的锦旗,既包含了离校毕业生对学校老师们的感激之情,也承载着他们对我们这些学弟学妹的殷殷嘱托之意。”省实附中高三年级的吴同学在看到传递锦旗时感动得热泪盈眶。

  铁一中:宣扬勇攀珠峰精神,激发爱校热情

  开学典礼年年有,怎样才能将这“第一课”上得别开生面,给师生们加油鼓劲,让同学们呈现出新学期的一派崭新的精神面貌呢?近年有不少学校就选择通过对新生进行校史教育,借周年校庆契机,激发同学们爱自己“新家”的热情。

  9月1日上午,广州市铁一中学在校内举行了形式俭朴、内涵丰富的开学典礼,同时拉开了“爱铁一、迎校庆、创文明”主题活动的序幕。在通过学校电视台直播的开学典礼上,30年前毕业的81届校友为迎接铁一60周年校庆,向母校赠送了两块“感恩石”,老校友代表方扬波还将从珠峰大本营带回来的铁一校旗和老校友签名条幅交给学校,激励师弟师妹们奋发进取,勇攀高峰。据悉,该校初一新生王淦崴同学也于今年暑假参加了“广州市十二少年徒步穷游西藏”的活动,期间不仅以顽强坚毅的精神克服了重重障碍登上了珠峰大本营,还将节省下来的费用捐献给西藏的贫困学生。开学典礼上这一幕幕,不仅激发了全校师生的爱校情感,也向世界各地的铁一校友吹响了迎接母校六十华诞的集结号。“校庆能够培育学生对学校的自豪感和热爱,进而达到鼓励大家不断进取、学有所成、报效国家的目的。”铁一中学高三学生小丁表示,希望自己将来也能为校争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