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与法国高校合作培养民用核工业高端人才
2011-09-16 11:04:0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电(记者 张建华)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山大学与法国民用核能工程师教学联盟合作共建的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14日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挂牌成立。该合作项目将充分借鉴法国核工程教育以及人才培养的模式和经验,为中国培养核工程领域的实用型高端专业人才。

  中山大学校长许宁生在揭牌仪式上说:“我们希望通过合作办学,充分吸收法国工程师教育的成功经验,与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相结合,探索出国际化精英教育的新路子,力争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民用核工业领域高端人才培养体系。”

  法国国务部长及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阿兰·朱佩在致辞中表示,合作项目把中国名牌大学和法国式优质培养模式结合起来,把高校和企业联合起来,这象征着法中在科技和大学校际合作方面的活力,也象征着两国对发展核能的重视。

  此次与中山大学开展合作的法国民用核能工程师教学联盟成员包括:法国格勒诺布尔国立综合理工学院、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国立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法国国立南特高等矿业学院、法国国立蒙彼利埃高等化学学院、法国国立巴黎高等化学学院等五所工程师学校,它们在各自的教学科研和产业实力上均为法国的领头羊。

  法国两大核电企业——法国电力公司和阿海珐是目前该项目的主要资金提供方,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等机构亦承诺在学生的实习就业等方面提供支持。

  根据项目培养计划,该学院的完整课程将分六个学年完成,分别为三年的预科阶段和三年的工程师教育阶段。预科阶段的专业主干课将完全采用法国讨论式教学模式,每门课程都由法方教授组成教学团队。工程师教育阶段的专业课程将按照法国工程师的培养模式,由法国方面派遣相关教师及中法相关企业的行业专家讲授。学生将在中法两国相关科研机构或企业实习。

  2010年7月,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正式对外招收了第一届学生。教学工作已按计划开展。首届招生中,学院共招收新生99人。2011年第二届招生,学院共招收新生100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9 14: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8 17:3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5 19:21
中国青年报 2020-04-20 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