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孩子的性教育不能缺位
2011-10-13 08:50:00

  ●从人的成长规律出发,将性教育分阶段规划:小学高年级,以生理知识为主;初中阶段,加入性感情发育等内容;高中阶段,教授男女交往的知识与技能,探讨传授主流性价值观和性道德

  有关中小学性教育的新闻近日引起社会关注。广州市某中学初二年级生物课上播放的性知识讲座VCD中,用真人模特示教;北京市小学生性教育试点教材中,图文并茂地描述性器官。性教育该不该如此“大尺度”,不少家长表示担忧和质疑。

  长期以来,青春期性健康教育怎么讲,是困扰教育者的一道难题。讲轻了无效,讲重了担心诱发孩子越轨。京、穗等地中小学校做法引起争议的原因,就在于人们对性教育的“尺度”很难把握。

  孩子们的发育有早有晚,参差不齐,性健康教育又事关性隐私,所以教育场地需要隐私化,教育内容要有针对性。与作为公共教育场所的学校相比,家庭环境更具备隐私性,家长对孩子也更具亲和力。因此,家庭应成为孩子学习性知识的第一所学校,父母应成为孩子性教育的第一任老师。

  令人遗憾的是,青春期性教育在家庭教育中大多缺位。由于上千年的性禁锢文化环境,性发育对于中国家长来说,是一个敏感话题。年轻时,没有人给他们讲;为人父母后,也不知道该怎么对孩子说。所以,很多人采取“鸵鸟态度”,期待青春期教育能够在学校里补课。

  然而,不少学校仍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转圈,对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和情感很少关注,难以起到辅助阵地的作用,性教育在学校教育中同样缺席。可是,生活在网络时代的青少年,难免遭遇情色信息的冲击。家长不讲,学校不讲,孩子在建立“防火墙”之前,就已经有了性冲动,越轨行为难免发生。调查显示,我国15岁—19岁青少年中,8%的女孩有过性经历,未婚先孕和人工流产已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

  那么,如何适时地开展性教育?专家认为,应从人的成长规律出发,将性教育分阶段规划:小学高年级,以生理知识为主;初中阶段,加入性感情发育等内容;高中阶段,教授男女交往的知识与技能,探讨传授主流性价值观和性道德。美国一些公立学校把知情权和选择权交给家长。每节课开讲前一天,学生要把授课提纲带回家。家长认为该课内容适合自己的孩子,就选择让孩子听。这种不搞“一刀切”的做法,值得借鉴。

  作为青春期性教育的两大阵地家庭和学校,应该提升专业能力。现在绝大多数岗位都需要文凭、资格证书,但人生最重要的一个职业做父母,却往往“无证上岗”。由于缺乏“上岗培训”,多数父母对于性教育观念守旧,知识匮缺。有关部门应在更多的社区开办家长课堂。同时,建议我国师范院校设置青春期性教育的专业,提供更多训练有素的老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7-05-16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