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评论:认定贫困生更在诚信教育而非设置条框
2011-10-18 09:42:00
大洋网

  热点透视 ◎王玉初 自由撰稿人

  《广州日报》载,湖北经济学院在今年规定,凡是有抽烟和高档消费等行为者均不能被认定为贫困生。

  学校给贫困生的认定设定一些条条框框,可以说是用心良苦,为的是防止一些家庭并不贫困的学生冒充贫困生,让一些真正的贫困生得不到帮助。凡是有抽烟和高档消费等行为者均不能被认定为贫困生,无可厚非。

  在笔者看来,学校为学生的行为设定条条框框的同时,更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认定贫困生,最该做的是诚信教育。尽管不能排除一些学生会冒充贫困生,冒领贫困助学资金,但学校也不要把学生当骗子来防。最需要的是加强引导和说服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诚信品质。

  在学校期间,可以用校规要约束学生的一些行为,条条框框只是底线,只能从行为限制学生不要冒充贫困生,并不一定能让学生发自内心地检视自己的行为。青年学生在大学期间,是一个人道德品质塑造,人格修养树立的关键时期。学校对贫困生的认定之所以出台这些规定,必然是存在冒领的情况。我想,这是一个好的契机,可借此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而且,不要止于对贫困生的认定这一细节,更该一个人的道德品质的全方面塑造。

  孟子有云,“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修善如春日之草,未见其长而有所增。对青年学生诚信品格的培养,请多些耐心与细心,多说感化而不是用条条框框来规定“这不准,那不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1-12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