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农民工读书八年痴迷写作 边工边学著40万字小说
2011-10-24 11:48:00
羊城晚报-金羊网

谢和生住在每月一百元的出租屋里延续他的文学梦

  农民工谢和生住在一间不到十平方米的出租屋里。房间闷热,破旧的风扇有气无力地摇着脑袋。垫了砖的电脑桌上摆着一台开了盖的电脑,另外一张床和一个行李箱,这便是他的全部家当。只读过8年书的他却一年内在这里敲出了《爱之唇齿相依》和《职场三国之都市俪人》两部约40万字的职场小说,在天涯论坛上获得了上十万的点击率,受到网友热捧。

  居住简陋,但谢和生却很知足。但只要一谈起他的作品,他宛然变了个人:“有梦想,再渺小的人也能改变未来!”

  东莞打工:放假都待在图书室

  谢和生的老家在江西赣州农村。初中毕业后,迫于家庭经济压力,他选择外出打工。19岁那年,谢和生南下来到广东。

  当时父亲把他送到车站,一手拿着500块车费,另一手空着问他,空手里有什么?谢和生不解地回答,什么也没有。“空手里看似什么都没有,其实握着的是命运和未来。”父亲的这句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父亲教会我,命运要自己主宰。”很多年后,谢和生把这个场景写进了自己的小说里。

  由于文化水平低,来到广州后,谢和生只在一家鞋厂找到了一份流水线的活,但他特别努力。“那时家里环境不好,经常加班到晚上12点。”

  他回忆起第一次领工资的情形,“刚做了十几天,拿到了225块钱,寄了200元回家。”为了寄更多钱回家,谢和生一直很节省。

  2001年,谢和生与工友一起来到东莞,“听说这里工资高。”来东莞后,谢和生在一家鞋厂里找到了工作,一干就是5年。而就是在这里,谢和生爱上了写作。

  在东莞,大多数的农民工都聚集在劳动密集型工厂。由于工资底薪低,主要靠加班加点来挣点钱,平时很少有文娱活动,生活单调而枯燥。谢和生所在的这家鞋厂是最早进入东莞的台资企业之一,规模较大,工作环境相对较好。工厂里还有图书室,每月还出版内部刊物,这为谢和生和其他工人们营造了一个读书创作的好环境。

  初到鞋厂时,只读过8年书的谢和生还有些字不认识,5年后,他读书、写作都很顺利了,甚至还学会了电脑五笔打字。每当节假日休息或不加班的时候,别的工友都选择去溜冰、跳舞、逛街、打麻将,而谢和生却一直泡在图书室里,经常看到关门才走。他看小说,读报刊,看杂志,知识逐渐丰富起来,视野也逐渐开阔起来。

  他开始喜欢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和柳永的宋词,长期的学习让谢和生迅速成长,偶尔在内刊上发表的几篇文章,无疑给了他莫大的鼓励,他开始尝试写长篇小说。

  天涯写作:让人们更了解民工

  后来鞋厂倒闭,谢和生辗转了几个工厂打工,但从未放弃写作。由于工厂的工作时间太长,2010年6月,他干脆辞工,从此专心创作。当时还受到了工友和其他人的嘲笑,“你才初中文化,还想写小说?”但谢和生毫不理会,他认定的事情就要做到。谢和生认为,父辈的生活太过沉重,他想靠努力改变命运。“如果继续在流水钱上打工,我不甘心,那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谢和生一直如此强调,这也是他坚持写作的原因。

  辞工后的3个月,谢和生开始在天涯论坛上写作,有时一天能写3000字,也有时候可以写4500字。只要不去打零工,他每天都在创作。而在晚上11时到凌晨2时这段时间,是他灵感最丰富的时候,他经常写到凌晨三、四点。

  他在天涯连载的两篇长篇小说《职场三国之都市俪人》和《爱之唇齿相依》,点击量已分别达到了7万多次和11万多次,目前仍在持续更新中。而在从网友留言中记者发现,他的读者群里不乏在校大学生和公司白领,并有农民工读者直言:“看到谢和生如此创作,很受鼓舞”。

  谢和生告诉记者:“我创作的动力是,消除社会对民工的偏见,并证明只要有梦想,就能成功。”他觉得,很多人都不了解农民工,“我很希望通过行动来消除社会对我们的偏见。”

  最大心愿:自己的小说能出版

  目前,谢和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的小说能出版:“如果现在这部作品能出版,我会更有信心继续创作下去。”他还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样就能安心写作。

  据了解,曾有15家网站找到谢和生,希望购买版权,做网络连载。但这些网站有的提出要他承担20%的风险款,也就是说需要先拿出2万元钱。谢和生现在过着边打散工边写作的日子,生活比较艰苦,这笔钱他根本拿不出。但他很坚定,“我不希望博得同情,我只需要一个机会。”他曾给出版社递过作品,“编辑说因为没名气,而出版市场也不景气,实体出版比较困难。”

  现在,出版还没有着落,谢和生还要为生计发愁,他忙着找工作。

  谈起未来,谢和生告诉记者:“我还想有个家。”但他的眼里却透出了无奈。他有过两段感情经历,“在我心里,爱是不离不弃,是付出。”这种恋爱观也贯通于他的小说中。“现在,我希望找个想法相当、懂我的、可以相伴生活的女孩。”(记者谢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5-03-16 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