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拟新建3所本科高校 新增幼儿园120所
2011-11-01 09:40:00

  到2020年,深圳将规划新建2—3所本科以上高校;到2015年,深圳将新增普高学位2.5万个,高中入学率将达到99%……市教育局昨日公布的《深圳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下简称《纲要》)透露了上述内容。《规划》的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高水平人力资源强市和学习型城市。

  高等教育:

  新建10所特色学院

  《纲要》提出要努力办好现有高校,抢抓机遇建设新高校,到2020年,深圳要规划新建2—3所本科以上高校。到2015年,深圳高校在校生达到15万人,2020年达到20万人。要不断提高深圳大学办学水平,深化人事及分配改革,优化内部运行机制。加大高水平师资队伍引进和培养力度,建设一批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

  对于备受关注的南方科技大学,《纲要》提出要加快其建设。争取让其成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聚集一流人才,实施精品扩展战略,把南科大建设成为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成为我国重大科学技术研究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记者发现,在《深圳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重点工程》“新建高校工程”中已清晰列明,建设南科大、深圳大学西丽校区,筹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扩大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办学规模。规划新建2—3所高职院校。

  根据《纲要》,深圳将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社会建设等所需要的特色学院,吸引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与深圳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等强强联合,到2015年,在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高起点建设10所特色学院。记者从此前市教育局提供的材料中了解到,特色学院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企业举办,二是现有高校二级学院与企业合作办学,三是国内外高校相关专业合作组成独立建制的学院。

  高中教育:

  将探索开设职业指导课程

  “到2015年,完成11所普通高中新改扩建工作,新增学位2.5万个”,《纲要》明确了上述目标,并称要进一步扩大高中优质学位,加快全寄宿制普通高中规划建设,优化高中布局。支持优质公办高中扩大规模,鼓励优质民办高中集团化发展,扶持民办高中创建等级学校。

  记者从《规划》中了解到,到2015年,深圳高中入学率将达到99%,2020年则要达到99%以上。

  除了要扩大优质学位外,《纲要》还提出要推动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深化高中课程改革,建立校本课程指导和资助制度,鼓励普通高中建设特色课程体系。建设一批在德育、科技、艺术、体育、课程改革和学校文化等方面各具特色的高中。

  《纲要》还指出,将在普通高中探索开设职业指导课程,引导学生增强职业意识,进行人生规划。

  学前教育:

  新增幼儿园120所

  在学前教育方面,《纲要》提出将学前教育纳入社会公共事业发展规划,合理规划布局幼儿园。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并举的幼儿园举办体制,提供收费合理、质量有保障的学前教育基本服务。

  将探索民办幼儿园分类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合理分担机制。设立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加大财政对学前教育投入,到2015年,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达到5%以上。

  此前市教育局提供的资料中透露,深圳编制了《深圳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市、区财政预算,到2013年,市政府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专项经费,用于学前教育发展。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到2013年,新增学位3万个,新增幼儿园120所。

  中长期教育规划未提延长义务教育

  日前已提请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的《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创新促进条例(草案)》提出,深圳将探索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逐步扩大义务教育范围。此新闻一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讨论,很多家长为此消息叫好。但记者从昨日发布的《纲要》中,并未看到有任何相关表示。记

  在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杨剑昌就提出将幼儿园、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在深圳普及15年义务教育。深圳市教育局对该建议回复称,深圳普及15年义务教育的条件尚不具备,但正在探索扩大免费教育范围。市教育局解释称,“延长义务教育年限不仅涉及经费问题,还涉及到法定要求、现行法律框架和国家高考政策等许多问题,需要统筹考虑。”

  而昨日发布的《纲要》也并未有“延长义务教育”相关表述。《纲要》中提及,到2015年,深圳3到6岁儿童入园率将达到9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保障符合深圳就读条件的适龄少年儿童接受均衡的九年免费义务教育;高中入学率达到99%,户籍人口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5%以上,高标准普及15年教育。

  记者昨日致电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其也对“深圳探索15年义务教育”的提法感到奇怪,其表示要在自己研究后再予回应。

  对于市教育局回复人大代表称“深圳普及15年义务教育的条件尚不具备”,有教育专家持质疑态度。深圳大学示范学院教授熊贤君称,“不是不具备而是不为”。熊贤君说,1986年,全国推行九年义务教育,“当时没有哪个城市哪个省份是达到推行条件的,各省市的先天条件都不足,后天条件也不全,都是设立了目标之后,朝这个方向努力,这才做好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0757613 2017-01-20 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