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高校“狙击”蹭饭族下狠招 最高或提价40%
2011-11-08 15:17:00
大洋网

  高校食堂因价格便宜、比街边快餐店卫生,成为高校附近白领的“饭堂”。但此举造成用餐拥挤,大学生们颇有怨言。为应对外来人士到高校“蹭饭”,学校和“蹭饭族”之间一直暗战着。

  继中山大学饭堂向社会人士征收20%的搭伙费后,暨南大学也推出“限蹭令”。昨日,记者从暨大学生会获悉,该校后勤处对2011年学代会提案的回复中提出,将试行限蹭令,要求购买临时饭票的老师和同学出示教师证或学生证,不能出示的增收30%~40%的资源占用费。暨南大学成为广东第二所饭堂对外高收费的学校,但何时开始征收,具体征收的比例是多少,后勤处称还在商议中。记者查询国内各高校规定发现,一旦按此比例执行,暨南大学的搭伙费将是目前高校中最贵的。

  蹭饭族:肉少味道一般,涨价后就不来了

  昨日记者在暨大饭堂看到,新的措施还未实施,外来无卡人员在饭堂吃饭一切照旧。昨日中午记者就在暨大饭堂遇到了前来“蹭饭”的黄先生和他的同事,穿着职业装的他们在饭堂中很显眼,一眼就看出不是本校人。黄先生是暨大附近一家地产中介的员工,中午恰巧和同事来学校看房就顺便在学校饭堂吃饭。“我们平常来得不多,一个月来两三次,平常都是在公司叫外卖的。”

  对于学校将要征收30%~40%的费用限制外来人员就餐,黄先生表示很惊讶,不过他称对自己的影响并不大。“这么说,15元钱只能买到10元钱的饭菜,如果这样的话肯定很多人不会来了。”黄先生说,暨大饭堂的饭菜肉少而且味道也一般,白领来这里看中的是卫生便宜,如果加了价应该会有一部分不会来了。

  多走10分钟,转战华师

  住在石牌东的小吴今年刚从华工毕业,他告诉记者,“刚毕业收入还不高,所以平时休息的时候都会来暨大吃饭。如果真的要变相涨价的话,我可能会考虑转战华师,也就多走十分钟的路。”

  在岗顶一带从事IT工作的周先生也经常来暨南大学吃午饭,他坦言学校饭堂卫生而且便宜,这是吸引他的最大原因。“我在外面吃一个牛扒最少要二三十元,但在暨大饭堂只需要9元就可以吃到牛扒。”周先生说,饭堂价格确实有优势。但如果加价30%-40%,普通饭菜就与外面的差不多了。但即便如此,他表示自己仍然会来。

  本校学生:不能怪外来者,主因扩招没扩设备

  暨大金融学研二的姜同学向记者坦言,饭堂在高峰时段确实人满为患,每个窗口排队长达十多米,打了饭菜常常找不到座位。对于学校将对外来人员就餐加收费用,姜同学表示理解,“对本校学生肯定是好事。”

  而今年大二的小李则告诉记者,由于课业紧张,平时都不能错峰就餐,所以每天吃饭的时候总是人山人海,不过她也并不认为外来人员是造成饭堂拥挤的主要原因,“其实我个人觉得是高校扩招但是配备却跟不上才是原因,至于外来人士该不该占用资源倒是有待商榷。”

  蹭饭者不多,希望对校友网开一面

  不过小李同时也对“蹭饭”行为表示宽容,他认为饭堂的外来人员其实并不太多,而且这一部分白领中有一部分是暨大的校友。

  据多位同学介绍,不少暨大的学生在毕业之后选择在学校附近例如石牌村租房,不少人工作地点也在岗顶一带,离学校较近,这部分人中有一些常来母校“蹭饭”。“如果是校友我认为就不应该限制,毕竟他们很多人毕业才一两年,经济能力有限,学校应该给予支持。”姜同学说,将来自己毕业后也有可能回学校“蹭饭”,因此对于校友“蹭饭”一族,设身处地地考虑后,姜同学认为学校应该对他们“网开一面”,不多加收费用。

  老师:让饭菜涨价,补钱给学生

  在暨南大学工作超过20年的李老师听说学校要向外来人员征收30%~40%的费用,他坦言此举并无实质性意义,也达不到缓解饭堂人流压力的作用。

  “我在暨大20多年了,据我观察,除了学生和老师,饭堂里最多的就是教职工家属以及退休人员了,来这里吃饭的白领并不多。”李老师分析说,岗顶的白领过来至少要走二十多分钟。“这么远的距离,根本没有多少白领会刻意过来饭堂蹭饭的。”李老师说,一些学生看见有外来人的模样以为是白领,“其实他们很多都是在学校里工作的打工者和职工家属。”

  李老师还建议,学校饭堂不妨将价格与外面统一起来,实行市场价,而学校则可以把原本给饭堂的价格补贴直接发放给学生。“这样饭堂就不会总是在抱怨价格低,学生抱怨饭菜质量差了。另外价格市场化后,来这里吃饭的家属和外来人员也会相应减少,这是一举三得的办法。”

  暨大后勤处:收多少何时收,还未确定

  暨南大学后勤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收取的比例是多少,目前后勤处仍在商议之中,具体的规定尚未落实。记者追问什么时候能给出一个时间表时,该负责人表示,要等具体的规定出来后,才能有明确的时间表。

  而暨大此前曾试行收取15%搭伙费,但是后来却不了了之,究竟在实行过程中遇到怎样的阻力呢?该负责人坦言,“主要是查验证件存在一定的难度,很少有老师或学生主动出示证件;或者要求出示证件时有不少教师和学生由于忘记带校园卡或校园卡丢了。若强迫出示,他们就不高兴,以为我们有意为难他们,这样容易产生误会和矛盾,使我们的工作人员非常难以开展工作。”

  他还坦言:“临时饭票消费量其实不大,而且很多都是我们的校友。”

  华师炸开锅

  学生:不会被暨大赶到我们这了吧?

  暨大饭堂将实现“限蹭令”,校内的学生还没怎么反应,那边厢,华师却炸开了锅:华师饭堂原本就被白领“侵占” ,被暨大“赶走”的白领会不会蜂拥到华师,加剧华师饭堂拥挤?

  昨日在微博上,不少华师的学生对对面的暨大对外来人员收取30%~40%的费用的措施表示关注,不少学生直接表达了羡慕:什么时候华师也能采取这样的措施来严控外来就餐人员?华师09届旅游管理的学生小翁坦言,“平时学校饭堂的人实在是太多了,白领的下班时间也是我们的下课时间,大家挤在一起,华师也是出了名的‘吃饭’大学,暨大现在一限,人该不会都跑到我们学校来了吧。”

  后勤处:正在商议应对措施

  记者发现,华师早在2009年就对临时卡持卡者加收25%的搭伙费。现在邻近的暨大重推“限蹭令”,华师又有什么应对措施呢?华师后勤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华师早已把相关的事项提上日程,目前后勤处正与学校的其他相关部门商议中,具体的实施办法有待确定。

  高校暗战蹭饭族

  中山大学:收15%~20%的搭伙费

  今年2月20日起,中大正式对外来就餐人士收取搭伙费,“使用租用的匿名临时卡、钱包卡和电子证件功能失效的师生校园卡就餐时,系统自动加收15%的搭伙费; 因饭堂就餐时间相对集中,就餐人员众多,工作人员有限,无法通过其他手段识别就餐者身份,为了维护学校饭堂的正常售饭秩序,对无法使用各类校园卡就餐的人员,在购买餐票时一律加收20%的搭伙费。”  

  华南师范大学:收25%搭伙费

  2009年9月,华师提出对持临时卡的“蹭饭族”收取25%的搭伙费,但最终不了了之。

  暨南大学:收15%搭伙费

  暨大此前也有收取15%搭伙费的相关规定,但遭遇执行不严的尴尬,也是不了了之,外来人员到高校就餐仍然屡见不鲜。现在又准备收30%~40%的搭伙费,如果真的执行这个比例,那暨南大学收取的搭伙费将是目前高校中,最严厉也是最高的。  

  广州医学院:买临时饭票者加价

  广州医学院虽然未声明要收取搭伙费,但是在购买临时饭票处,贴声明称物价上涨要升价。但是记者了解到,对于持卡的学生和教职工,学校并未升价。

  中国传媒大学:“最牛限购令”

  去年年底,中国传媒大学食堂就爆出“最牛限购令”:“因物价上涨迅猛,为了维护在校师生利益,即日起每人每餐限购鸡蛋2枚、馒头5个”。据悉,在学校下发限购通知前,蹭饭族有时候买馒头二三十个,买鸡蛋也常是一买几十个。  

  上海高校:涨“搭伙费”

  上海许多高校饭堂都有收取“搭伙费”的传统。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欲将加收10%的“搭伙费”提高。而华东师范大学早在2009年,就将“搭伙费”从原先的10%上调至15%。 复旦亦早在2007就将校内相关单位服务人员“搭伙费”比例从5%提高到8%,针对校外就餐人员收取20%的搭伙费,以减少来校就餐的校外人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