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1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将于华工举行
2011-11-24 10:33:00

  2011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将于11月25日—27日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学术中心酒店拉开帷幕。该年会发端于“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及“新媒体与新思维论坛(新新论坛)”,是中国新媒体传播研究领域最高规格的研究会。本届年会由中国网络传播学会主办,常务理事单位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应邀出席本届年会的海内外百位学者和业界人士将以“聚焦新媒体体验新世界(8.66,-0.02,-0.23%)”为主题,共同探讨新媒体的发展方向和潜力。

  基于华南理工大学素以理工科见长,其通信、计算机和软件技术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这一背景,“新技术、新媒体、新机遇”将是本届年会引人注目的焦点之一。香港城市大学传播系教授祝建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灿等一批具有信息与传播技术背景的新媒体专家将以自己的研究成果向人们指明:新媒体“下一个突破点”可能是什么?

  面对新媒体和网络传播技术的挑战,著名新闻记者范长江之子、汕头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东升教授则把目光转向了传统媒体的转型。根据他的研究,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风暴给美国报业带来了彻底的“寒冬”,仅2007年末至2010年3月,就有200家报社关闭,其中13家停刊后转为网站继续出版。相对于历史悠久的欧美报业,“年轻的中国报业可能将更难抵御即将席卷而来的数字化大潮”。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总部位于广州的三大报业集团和南方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及其所属的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广东南方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率先开始了全媒体转型的探索。传统媒体何去何从,媒体数字化转型难点何在?无疑将成为本届年会的又一热点。

  与传统媒体艰难探索的路程相比,微博等社会化媒体的发展却是一路高歌。2010年,国内四大门户网站先后开设微博服务,微博正式进入中文上网主流人群的视野。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微博用户从6331万增至1.95亿,增长约2倍。微博强劲发力,促使国内的舆论传播风云突变:从宜黄事件到“我爸是李刚”,从郭美美炫富引发的红会风波到“723”温州动车事故,以及药家鑫案、中石化天价酒、小悦悦等新闻热点事件的广泛传播,微博的身影无处不在。而对于信息传播的日益碎片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彭兰教授一语道破玄机:“微博的普及使网络传播的碎片化特征显得愈加明显,但碎片化传播并非网络传播的‘原罪’,而是新媒体超越传统媒体的一个重要变化,它使新闻传播变成一个公众共同参与的认识事物、揭示事物的过程而不是一个由专业媒体垄断的信息‘封装’程序,这是对由大众媒体垄断带来的信息不平衡状态的一种补充,是孕育全面、丰富、深刻的土壤”。

  今年,适逢传播学大师马歇尔?麦克卢汉诞辰100周年。澳门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专家吴玫博士将以“麦克卢汉在中国:中国传播界麦氏解读的分析”为题作主题发言,以此表达对这位“数字化时代先知”的缅怀之情。此外,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黄匡宇教授的“面对层出不穷的电媒介,我们如何才能不傻?”等“惊人之语”以及“云传播”、“社交网络的隐私侵权”、“‘网络水军’对新闻专业主义理论的解构”、“网络新闻从业者的角色认知”以及“虚拟文化体验”等重要议题也可能成为本届年会的若干亮点。

  本届年会组委会向海内外传播学者、新媒体业界人士以及关注新媒体发展问题的专家学者征集到了137篇专业论文,其中105篇论文入选。届时,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6所高校的知名教授和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将评选并颁发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年度学术奖,并从参会代表所提交的论文中评选出年会最佳论文、年会最佳学生论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73060814 2017-05-02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