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专场招聘会 女生有点受歧视
2011-12-05 09:54:00
新快报

  不少公司面试官称,技术类工作更愿意招男生

  昨日,广东高校理工类专场招聘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与其他专场招聘会不同的是,此场招聘会高校和研究机构众多,且多招收技术人才;到场的270家用人单位多数表示最好招收男生,女生饱受歧视;现场有已签约学生不满意之前公司给的待遇,继续参加招聘会,打算另谋出路。

  参会单位数量比去年少

  据悉,此场招聘会有270家用人单位参会,共提供7000多个岗位。尽管天气寒冷,但求职者的热情不减。上午9点不到,求职者们就在招聘会门口排起长龙,有序入场。

  与去年相比,今年理工类专场招聘会的参会单位有所减少。省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与企业越来越倾向利用网络招聘有关。而且,企业非常重视宣讲会这种招聘形式。“许多知名企业都现身高校宣讲会,一方面是为了揽到更多优秀人才;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推动企业品牌及文化在毕业生中的传播。”

  此场招聘会的参会单位中,高校、研究机构众多,其中不乏知名的研究院如广东省机械研究所和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这些高校、研究机构和国有企业较受毕业生青睐,吸引众多求职者前来应聘。

  女生在应聘中多被歧视

  “这几个应聘者都很优秀,可惜都是女的。”在昨日的面试中,很多面试官都会如此感叹。

  据了解,此场招聘会多招收技术类人才,用人单位在决定人选时,都会首先考虑应聘者的性别。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面试负责人表示,技术类员工要长期培养才能出成绩,所以通常不会和员工终止劳动合同。“像这种技术类的工作,前两年都不指望员工能给公司带来多少效益。可是等到有能力做事的时候,女生又要结婚生孩子去了。为避免麻烦,我们更倾向于招男生。”

  对此,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的小陈坦言,一开始听到用人单位不要女生时觉得挺委屈的,毕竟自己读了这么多年大学,而且女生学理科通常比男生要辛苦得多。“不过现在也习惯了,企业也有自己的苦衷,我们唯有在面试的时候小心作答,现在找工作也挺不容易的。”

  与这些找工作的毕业生相反,有些学生已经与某个公司签约,却不满足于现状,继续参加招聘会,期待找到更加令自己满意的工作。广东工业大学的小崔说,之前参加校园宣讲会的时候,已经签给了一家公司,但是待遇不符合他的标准,所以来这边再试一下。“我带了20份简历过来,能投就多投,毕竟人都是向上看的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09-02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