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三学生发明新式节能锅炉 节能80%一台卖50万
2011-12-15 10:51:00
广州日报

  “一共卖了2台,一台50万元,每台比一般旧的锅炉设备贵30多万元。”

  昨天,初三学生周围研制发明的“旋转式全自动铝棒加热炉”正式投产售卖,第一次出手共卖出2台。周围原本只是想给父亲的铝厂工人“降降温”,未曾想,经他改造的锅炉显奇效——既降温又节能。铝厂采用后,每月减少电费及降温开支约6万元。

  目前,该发明已通过专利审查,并由周围父亲开办的公司实施投产。

  初衷:

  想给高温作业工人降降温

  作为新发明的指导老师杨杏飞告诉记者,周围的此项发明颇有点“意外惊喜”。杨老师有一次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去附近的工厂做调查,看能发现什么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周围在父亲工厂调查后发现他家铝厂锅炉房特别热,整个厂房像蒸炉。于是他提出问题:怎么给锅炉房降降温,改善一下工人们的工作环境?”杨老师把该问题拿出在班里讨论,学生们绞尽脑汁想各种办法,最后周围提出能否直接改进锅炉,从源头上控制热量排出。在得到老师肯定后,周围又提出将传统长方体形的炉子设计成受热更均匀的球形的设想。

  周围的父亲很支持儿子的设想,先投入几万元生产出一个炉子模具试效果,一开始失败了,经过再三改进后,终于成功了。

  “令大家喜出望外的是,改进后的加热炉由此前的烧汽油变成了用电,而且节能80%,周围父亲的公司因此每个月都能节省6万元左右的开支。”杨老师笑着说。

  投产:

  成立新厂生产新式节能锅炉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本不太看好儿子的想法,后来指导老师也来劝说自己试试看,就抱着试试的心态,让自己的工人生产了一个模型用用,“当时我想如果能降温,并节能20%左右就很不错了,想不到后来一试吓一跳:使用新发明一个月能省下6万多元,半年里能省下30多万。”

  周先生称,试用后觉得儿子的发明真是不错,于是边给儿子的发明申请专利边开始操办工厂转型,“原来生产铝材,需要铝棒炉,现在专门生产这种设备。”周先生表示,儿子的发明让他看到了新的商机,他特意拿出几百万元新开了一家设备厂,专门用来生产这种新式的节能锅炉。目前已有不少厂家打电话咨询。不过眼下由于专利证书没有下来,还不能批量售卖该产品。

  “今天一共卖了2台,一台50万元,每台比旧的锅炉设备要贵30多万元。”周先生原本不打算开卖,但见此次来者是一家准备上市的大公司,是有代表性业内著名企业,所以他就想卖一两台试试看。

  父亲眼中的儿子

  “一直以来他都喜欢搞一些发明创造,之前也搞了这样那样的一些小东西,也拿了一些奖。但我觉得都是些小孩玩意儿,当不得真,只是没想到这次的发明却是如此实用,也让我获利不少。他这是瞎猫撞到死耗子,歪打正着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03274163 2017-08-09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