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盘点2011广东人才市场六宗“最”
2011-12-28 09:01:00
大洋网

  2011年的人才市场比起前年和去年经济危机下的萧条,可以用“给力”来形容。经济形势的好转,给今年的人才市场带来很大的帮助;同样,人才市场出现的各种现象,也折射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为此,本报盘点出2011年人才市场“最”热点的几个话题,以帮助大家在未来的求职和职场打拼中修订自我坐标,更好发展。

  1 最走俏:技能型人才最抢手

  在2011年年末各大招聘中,汽车、模具、电子商务等技能型人才引发企业近乎疯狂的抢购热潮。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郝建指出,根据智联招聘网统计,2010年11月的汽车行业招聘岗位是2万多,而今年同期就翻倍增长到5万多。此外,今年以网购为主的电子商务在团购网站、网络代购等带动发展迅猛。据悉,目前,国内在互联网上进行电子商务的用户超过4亿,再加上互联网广告业复苏,亚马逊、雅虎等门户网站和电子商务网站纷纷实现盈利,电子商务已经进入成熟稳定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当当网等企业的上市,使得整个行业急需人才加盟,带动了大批与互联网相关职业如围绕着网购的交通运输、物流等行业的发展,加大了人才需求。

  2 最难求:高端人才最难挖

  2011年,广东绝大多数企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而以珠三角外资企业为主的原来的用人大户也已经走出了经济危机的阴影,重新步入发展的轨道,由此也导致了对人才需求的增加,特别是高端人才的需求。不过与此同时,形成截然相反的局面是不少高端管理人才在经历了经济危机冲击的洗礼后,开始更加看重工作待遇和生活质量的稳定性。所以,出现了不少企业为找不到合适的高端人才而苦恼的现象。广州南粤人力集团董事总裁魏福树透露,今年该集团看中的企业高端人才很多,但企业要“挖角”成本很高,在经历了上一轮的经济危机后,使得高端人才对外企、金融等所谓金领行业有了客观理性的认识,不再只图眼前利益,而有了更加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因而,2011年才市出现了一种独特的“求稳”趋势。

  3 最“潮”:微博招聘、短信招聘

  在2011年的各大校园招聘中,微博招聘、短信招聘、SNS(网络社区)、豆瓣的讨论小组等等都成为企业招聘人才的新途径。

  随着3G门户网、腾讯、百度、新浪等越来越多企业微博招聘的跟进,微博招聘成了今年下半年的最“潮”招聘方式。目前热衷微博招聘的企业,已经覆盖了IT、传媒、金融、房地产、娱乐和广告等行业领域。此外,短信招聘也成为了新的热门招聘方式,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即时更新自己的个人信息,让招聘更直接。

  4 最雷人:喝酒K歌都要会

  “我们缺能装二两白酒几瓶啤酒一连K十首歌的人;我们缺为了一个创意能和同事老板争得面红耳赤的人……”这是一家广告公司的个性化要求,着实雷煞毕业生。据记者了解,为了给自己求职时增添“砝码”,也为了使自己更好顺应社会、适应职场生活,大学毕业生不得不掌握诸如会喝酒、会打牌以及笼络人脉关系等特殊的灰色技能。

  5 最无奈:待遇如民工

  对于农民工与大学生月薪差距变小的现象,有专家指出,大学毕业生虽然受过高等教育,但刚走出校门时,不少人无一技之长,还需通过工作锻炼、提高自己,才能成为真正的高素质人才。

  南方人才市场盛南方主任分析,2011年大学生就业形势总体仍严峻,除了需就业的毕业生总数较庞大外,还有一个特殊原因:就业结果性矛盾。他说:“企业有需求但找不到人才,但是大学生也找不到合适的岗位。相反,技术教育就业形势就良好。建议大学生不要期望过高,否则容易错失机会。”

  6 最求变:传统网络招聘积极改革

  在全民微博的今天,传统招聘网站不约而同的受到或大或小的冲击。如百度旗下百伯在国内网络招聘领域率先提出“按效果付费”的盈利模式。同时,百伯依托于百度“垂直搜索”技术,企图在优化系统搜索匹配度及实现企业和用户的精准搜索定位方面,打破网络招聘海量投递和海量接收简历的现状。

  业内人士分析,招聘网站简单的投递简历接收简历模式将受到移动互联网和SNS社交网络两个方向冲击,招聘网站失去平台优势的情况下,必将变革,走向专业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