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副省长陈云贤:广东引进人才不要满足于占有“人”
2012-01-16 10:14:00

  科技界委员对人才培养提出建议,陈云贤请秘书现场发名片,给委员们直接开意见建议通道

  广东省现在最大的瓶颈有两个,即企业发展的成本门槛和科技创新的技术门槛,若解决不好这两个问题,广东就有可能真的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

  昨日上午,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连赶两场,参与了省政协两个科技组的讨论。临结束时,陈云贤连连感慨时间太短,“不然还能听到更多的委员发表真知灼见”,并请秘书将名片分发给众位委员,“我可以给大家直接开通道,有任何意见和建议,都可以直接拿过来给我”,陈云贤表示,科技界委员的好的理念,很有可能成为制定、推动广东省制定好的升级转型政策的来源。

  委员集中关注创新体系构建

  科技界两个小组的委员们在发言中,多关注于人才培养、技术转移、创新投入等方面。南方医科大学基因研究所所长马文丽委员在发言中表示,当初留学归国时,之所以放弃北京、上海等地的邀约,就是因为“非常喜欢广东”,但留在广东自己也付出了代价,“别人说我去北京可能都评上院士了”。她认为广东现在还缺乏一个让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沉淀下来,可以“十年磨一剑”的创新氛围,人才成长的土壤也不够好,没法最大可能激活科学家的潜能。

  马文丽以自己为例,虽然手头上有多项创新发明专利,但没有合适的技术转移平台,本身也不可能去搭建一个技术转移的团队,很难使科技创新形成的核心竞争力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坚委员,也认为广东引进人才,不要满足于对人的占有,而是要做好对才的利用。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兼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凌、华南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邓文基、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杨中艺等来自高校的委员,则从高校科研经费的合理使用、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评估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建议,认为科研院所的研究平台可更好地管理和应用,真正成为创新的推动引擎。

  粤或成立知识产权交易所

  作为经济学博士,陈云贤在发言中展现出专业本色。陈云贤说,广东省现在最大的瓶颈有两个,即企业发展的成本门槛和科技创新的技术门槛,若解决不好这两个问题,广东就有可能真的掉入“中等收入陷阱”,而当前的“重中之重”,正是“将科技产业的创新贯穿到三个产业的方方面面,促进广东经济社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陈云贤透露,广东省也正考虑在科技创新体系中采取一些新的举措。比如成果转化方面,广东在考虑成立一个知识产权交易所,可以使科技成果、技术专利作为质押、股权等,参与成果的市场转换,但现在“关键是要培育出一个权威的中介机构对成果进行评估”。同时,陈云贤也希望广东省科研人员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要有“标准”意识,一定要让高端技术转化为行业标准,然后上升为国家标准,乃至于国际标准,“掌握了标准,就掌握了话语权,才不会处处受制于人”。

  “金融科技融合创新发展”,今年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方面陈云贤讲起来如数家珍。对于王岚委员、林秋城委员提出的设立健康产业基金、吸引民间资本成立创业扶持基金等金融措施,陈云贤均表示赞同,甚至提出广东还可以成立“双转移”的扶持基金。陈云贤认为,利用金融手段促进创新,肯定是今后的重要方向,而广东省现有的金融产品中,88%-90%属于银行,丰富金融产品,并运用于产业升级转型和科技创新,对防止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加快实现“经济转型、社会转轨”的目标,意义重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