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公开竞争选拔4高职院校院长 我的校长我做主
2012-02-01 14:39:00
人民日报

  一名院长最终选出,要经过沟通方案、初始提名、会议推荐、党委会议讨论、确定推荐人选、资格审查、竞职发言、综合评价、驻点调研、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决定任职人选整整13道关

  根据规则,60名评委中,至少要有一半来自校内。分别设立校外评委组、校内评委组,评分权重各占50%

  决赛阶段,要进行“一推一述两评”,加大了竞争性,实现了在赛场上“选将”

  作为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新任“外来户”院长,曾用强一直都很忙碌,春节也没得闲,满脑子都是学校的发展战略。

  7个月前,曾用强还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中层干部。2011年6月,经过激烈的“选战”,曾用强成为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新院长。“有想法、有冲劲,能很快适应工作领域的转变,并对高职有自己的思考。”任职几个月,不少老师对这个“自己选”的领导很满意。

  曾用强只是广东省通过“一推一述两评”的竞争选拔方式选出的4所高职院校行政首长之一。目前,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校长均已走马上任,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新院长张俊平新学期一开学也将正式就职。

  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将”

  竞选者需过13道关

  去年5月,院长位置空缺的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正平静等待着“上级”派来一位新院长。突然,一则来自广东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公告,在校园里引起轰动:校长要公开竞争产生。

  “以往校长选拔是封闭式的,让人感觉很神秘。这次完全公开选拔,公平竞争,差额票决,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胆创新。”党委书记李曲生回忆起刚看到公告时的感受。

  原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担任研究生处处长的曾用强,被学校推荐为初步人选,竞选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院长一职。他的3位竞争对手,分别来自华南师范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星海音乐学院。“我压力特别大。”曾用强坦言。

  事实上,激烈的竞争早已开始。据介绍,每个单位只能推荐一名人选,但想来的人很多,内部就要先筛好几轮。48岁的曾用强是教授、博导、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既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又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还符合“拥有外语专业或艺术专业背景”的要求,自然脱颖而出。

  进入“决赛圈”,真正的考验才刚开始。“‘一推一述两评’的核心,就是加大竞争性。”广东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一推”即面向部分相关高校公开推荐高职院校院长初步人选;“一述”即由初步人选作竞职述职发言;“两评”即组成大评委组,根据初步人选的竞职优势和发言表现,对竞职人选进行综合评价;组织评委阅读评审驻点调研报告。

  “一名院长最终胜出,实际上经过了沟通方案、预告、初始提名、会议推荐、党委会议讨论、确定推荐人选、资格审查、竞职发言、综合评价、驻点调研、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决定任职人选整整13道关,过程长达20天,真是‘过五关斩六将’,真刀真枪‘杀’出来的。”广东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曾用强提前做了大量功课,但竞职演讲还是让他“压力山大”。“突然给你一个很陌生的话题,简单准备几个小时,就要面对台下那么多评委发表演说,你说紧张不紧张!”他坦言,8分钟的竞职演说,自己反复演练了好几遍,包括声音、语速的控制。“最后能胜出,可能也跟演说有很大关系。我口才并不是最好的,但是精炼、简洁、务实、客观。”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人才选拔,多是事后公开。“就像‘伯乐相马’,马站在那不动,只有伯乐才知道它是好马差马,别人闹不明白,因此群众公信度自然不高。广东此次‘一推一述两评’实行差额提名、差额推荐、差额酝酿、差额票决、差额竞职,整个过程方案公开、资格条件公开、程序步骤公开、选拔过程公开、选拔结果公开,实现了在赛场上选将。”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