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孩子过年收红包怎么花?各方呼吁学校开理财课
2012-02-08 13:27:00
广州日报

  压岁钱成为孩子一年一度最大笔收入 不少父母担心子女乱花钱

  大年十五,也是拆利是的日子。许多孩子一下子得到一大笔“财富”,就变得大手大脚起来。为此,有家长呼吁学校开展理财课,引导孩子正确消费。(文/记者谭秋明、伍仞)

  “这是我们家长每年一遇的烦心事,学校能不能开门理财课,引导孩子合理花费利是钱呢?”练女士的说法代表了不少家长的心声。按照传统习俗,元宵过后,孩子们才能将亲友给的红包拆封,点算金额。面对一年一度的最大笔收入,孩子们欢喜家长愁,愁的是怎样教导孩子合理花钱。

  记者在采访中获知,有教育专家建议把理财课纳入正规课程,在日常教学中向孩子灌输正确理财观念。

  “现在开理财课的中小学比较少,甚至几乎没有。在主流教育里,这一块是缺失的。”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专家、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系副教授王蕙指出,西方发达国家一般较重视中小学生理财教育,而在中国,可能是因为过去手头不富裕,没有这个意识,而现在生活好了,就出现了理财的需求。

  “有理财教育的,大多是一些局限话题,比如每年过完年开学时,讲讲利是钱怎么利用,偶尔再讲讲零花钱怎么安排。很零碎,课程缺乏系统性。”

  告诉孩子“帮你把利是钱存起来给你长大后用”,被网友们称为家长们几十年的“大骗局”,而现在把利是钱管理放权的家长也逐渐增加。王蕙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学校、家长同步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

  她呼吁,中小学不要仅仅在寒假前后进行理财教育,更应该在日常通过校本课程、兴趣班等形式开设理财课,从社会发展的角度,建议纳入正规课程,编写课本,进行系统性的教育。

  儿子七千元红包想全买名牌

  “年年逗利是,年年存起来,今年一次花光又如何?”正上高一的小凯理直气壮地拒绝“上交”今年的7000多元利是钱,他说,要用这笔钱来买渴望已久的“苹果”——iphone4s和ipad2。为此,元宵节晚上他和妈妈唇枪舌剑讨价还价了将近4个小时。

  小凯今年不但不肯“上交”利是,而且要一次性将利是花光的决定,令练女士始料未及。“过去,每年点算完利是钱,我们都会拿出一小部分,大约三五百元,给他自己支配。”练女士说,过去她以为这种方式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而且,她也很注意向小凯灌输生活要节俭,要懂得积蓄等观念。然而,今年元宵夜和儿子关于如何处置利是钱的一番争执令练女士感叹,自己平时的理财教育彻底失败。

  “如果学校开一门理财课,教导孩子合理理财,也教教我们家长如何和孩子谈钱就好了!”在单位与同事交流之后,练女士发现,不少家长遇到了类似难题,“家长怕孩子乱花钱想管起来,孩子一年一度的最多收入,希望有自主权。”练女士说,家长帮孩子存起来,定期给孩子零花钱这种简单的处置方式,孩子已不怎么接受。

  利是金额前五名请同学吃快餐

  “我今年有一万多元利是,我已经有一系列的疯狂消费计划,你们都要听我的!”10岁的小希儿语出惊人,她对爸妈说,“还有一周开学,我这一周的目标是——开心花钱!”

  小希儿兴奋地告诉记者,她已打听过,她的利是金额是全班第三名,利是金额的前五名要分批请全班同学吃某洋快餐。“过年前就说好了,谁的利是多谁就要花钱请客!”

  而小希儿的妈妈郑女士表示,由于孩子还小,收到的红包愿意交给她管理,但孩子会认真记下金额,“每年春节过后,总会提出很多消费要求。买文具、买玩具、买礼物、买新衣服什么的,而且振振有词,‘我有大把利是’。”

  “现在怎么和孩子谈钱,怎么教他们理财,真是个难题!”郑女士说,她也尝试教导孩子合理支配利是,但遇到了不少难题。

  郑女士透露,首先,如今利是的数额都不少,动辄数千元,“这在孩子眼中是天文数字,以为自己一夜变成小富翁,可以随便花钱了。其次,钱存起来慢慢花,要有计划地花,这个道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具体我们家长应该怎么引导孩子去做呢?我也很疑惑。”

  有高收费民校开理财教育

  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开设理财课的中小学,主要还是集中在高收费、学生家境经济状况普遍较富裕的民办学校,如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以下简称“省实附中”)、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等。省实附中是一所全寄宿制的民办中学,每年的学费在2.5万元以上。该校理财教育已经开展了将近6年。

  该校生活部主任陈英介绍,学校曾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抽样调查,结果发现被访同学中,85%的父母拥有公司或工厂,95%每月能定时从父母处领到零用钱,90%的学生把零用钱用来休闲,用完后再向父母要,由于学生周一至周五都在学校,一些家长会以多给钱来弥补照顾不了孩子的缺憾。部分学生,甚至一个月内就在学校小卖部花去近千元。

  省实附中教理财

  ●2006年,省实附中在初、高中学生中开展理财选修课。

  ●给每个学生设立了一本理财账本,包括学生的消费预算、月消费记录、一周小记、自我评价、老师和家长的评价等内容。

  ●通过技术手段对学生的消费额进行了一些限制——每顿饭餐费不能超过16元,每日在小卖部买东西不能超过8元,超过额度校园卡就无法再刷。

  ●五六年间,理财教育初见成效,在理财教育刚刚启动时,学生的月平均消费额是62.5元,而最新消费数据中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50元左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