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私编人文生命教材《青春读书课》推广8年仍遇冷
2012-02-13 14:02:00
南方日报

  一套构建学生精神家园的私编教材,进入校园之路并不平坦

  《青春读书课》8年推广遇冷背后

  8年多前,深圳育才中学语文老师严凌君编写的一套名为《青春读书课》的书籍出版,它被港媒称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私人编写的教材。

  8年来,这套以生命、人文教育为主线、以帮助学生构建精神家园为理念的书籍,几乎征服了所有接触过它的读者。然而,该套饱受业界高度评价的书籍并未在推广普及之路上走得一帆风顺。在更多的学校,类似于青春读书课这样的人文、生命课程对学生来说仍是“奢侈”。

  8年多后,作为海天出版社2011年重点出版工程,《青春读书课》修订版与读者见面。该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这套由深圳老师主编、与青春城市深圳结缘的书籍能够走到更多青少年学生的内心,启示他们的成长。也有人表示,希望青春读书课能够形成中国语文基础教育的深圳模式。

  《青春读书课》为何在推广中“不尽人意”?它该如何教授,让更多的孩子热爱读书,关注自己的内心及生命……新年伊始,随着《青春读书课》修订后再出版,这些问题再次被关注。

  构建青年学子的精神家园

  著名作家莫言曾评价说:“假如35年前我能读到这样一套书,我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现在我读了这套书,依然感到内心深处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某个周三的下午,深圳育才中学。一堂有点“另类”的语文课——青春读书课正在进行。没有切分段落、总结段落大意等要求,老师跟同学们谈起“落泪”、“孤独”,分享惠特曼、黑塞等诗人笔下的孤独、忧郁。

  “惠特曼在诗中赞美一棵橡树,说它可以孤独地生活在荒野中,而他作为男子汉却做不到,因为他需要朋友、爱。你们要明白,人天生是孤独的,怎样让生命不因孤独而变得贫乏,甚至变丰富,首先要享受孤独,孤独是人生必经阶段,尤其在学生岁月里,它可以让你静下心来面对自己,想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要喜欢你的孤独,要因孤独而让自己变得丰富而强大,然后去呼唤同道中人,找到你的朋友、爱人……”严凌君像朋友一样跟学生们交流着,学生们若有所思。

  《青春读书课》对于一部分人并不陌生,它缘于1999年严凌君在深圳育才中学开设的一门选修课,教材陆续印出来后不胫而走,成为一套民间流传的人文读本。商务印书馆在2003年出版了这套书籍。它共有7卷,分为7个主题,分别是成长、心智、文学、中国、思想、文化、诗意。

  在这里,学生能听到《小王子》、《呼兰河转》,听到冰心、张海迪、泰戈尔,还能听到启蒙运动、萨特和薛定谔……以“在阅读好书中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为理念的这套丛书,几乎征服了所有接触过它的读者。著名作家莫言曾评价说:“假如35年前我能读到这样一套书,我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现在我读了这套书,依然感到内心深处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学生更是对这套书喜爱有加,有初中生曾写信给严凌君称“看了《成长的岁月》,激动得想跳楼”,一些学生留学海外,在超重的行囊中,依然会塞着这套书。

  如今,由海天出版社出版、在今年1月印刷发行的修订版《青春读书课》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读者面前。

  记者看到,修订版一套7卷14册,洋洋洒洒500万字,与初版相比,修订版共删除文本56篇,新增文本89篇。《南方周末》1999年元旦献词《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致全世界儿童的一封信》、崔健的摇滚和罗大佑《童年》的歌词等也都收编在内。

  对于选择文本的标准,严凌君说,无论初版还是修订版,都是从构建青年学子的精神家园、关注国家的前途、未来的命运方面来定位,而不是简单地看文章是否漂亮,“修订版较初版更为经典和新鲜。”

  8年多推广不顺利

  有人指出,在应试教育“绷得太紧”的背景下,学生、老师都围着分数转,根本没时间穿插进入考试科目以外的东西,推广不利的根本原因是教育制度本身。

  尽管《青春读书课》本身被众多人叫好,其所能带来的人文、生命教育也是学生们非常欠缺的,但8年多来该套丛书在深圳的推广普及之路并不顺利。

  严凌君告诉记者,他没有精确统计过8年多来深圳有多少学校使用该套书,但可以肯定的是推广情况不尽人意,“多年前的一个资料显示深圳大概有二十多所中学买过这套书,初中使用的比高中稍多一些。”严凌君介绍称,该套书籍在深圳学校使用的情况也不同,有的学校如育才中学是作为选修课形式在高一开课,有的如南山实验学校麒麟中学部高一是老师自发在传统语文课时中抽出一节课讲授,有的学校则采用推荐课外阅读的方式。而这三种形式也是全国其他城市的学校使用该书籍的主要形式。

  南昌外国语学校是最早引进《青春读书课》开课的学校之一,教授该课的老师万瑛还记得她第一次读《青春读书课》“心灵的日出”篇章时的情景,“心灵深处没被触及的地方像被人拿魔棒点了一下,很感动,当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一定要把这书介绍给我的学生。”

  对于《青春读书课》为何推广不顺利?万瑛分析认为是因为很多人并不理解这套书,“有多少人看后觉得如果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能够及早有人提醒他们一些问题,塑造他们的心灵世界,那么孩子的理解力、把控力、个人修养这些都会提高,眼光、视角也会不同。”

  也有人指出,在应试教育“绷得太紧”的背景下,学生、老师都围着分数转,根本没时间穿插进入考试科目以外的东西,推广不利的根本原因是教育制度本身。

  而在严凌君自己看来,除了国家不允许学校随便选择教材的制度约束外,更重要的是校长、老师没有共鸣,“校本教材、选修课教材学校、老师是有选择权的。如果有共鸣,即使讲传统教材,也可以在兼顾完成知识点的情况下进行人文、生命教育。”

  “深圳辜负了这套教材,应试教育、教材不能随便选择等原因只是推广不利的表面原因,最重要的深圳教育界对这套书以及它背后所代表的人文、生命类教育的漠视,推广不利本身说明教育界有这种理念的人不多。” 早年接触并关注《青春读书课》发展的一位人士尖锐地指出。

  深圳市南山区语文教研员、人教版初中语文编辑唐建新表示,《青春读书课》推广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要获得行政力量的支持。

  此外,有专家为如今一些语文老师围着考试课本转、不爱读书、对网络的迷恋大于对书本的迷恋等状况担忧,而这些状况对《青春读书课》的推广不利也有着重要影响。深圳市教科院中学语文教研员程少堂就表示,“现在语文老师队伍当中不读书的人还是比较严重。”他举例说,一家语文杂志编辑曾抱怨,一个江浙特级教师一年发的文章数量抵深圳市一个团队。他建议“深圳语文老师要订阅《青春读书课》,至少把当中1/3读下去了也可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14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