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升初开始升温 奥数奥英加分民校减少
2012-03-08 10:36:00
广州日报

  奥数高考加分取消意味着奥数彻底与中考、高考升学脱挂

  3月开始,一年一度的小升初开始升温。3月3日,由广州日报和学大教育共同主办的“2012年小升初名校攻略大型报告会”在广联礼堂举行,一千多位家长和十几所民校到场。记者从报告会现场了解到,今年小升初与往年相比,出现一些细微变化,其中最大变化是奥数奥英加分越来越隐晦,并有减少的趋势。

  奥赛加分越来越隐晦

  奥数在高考加分被取消后,意味着奥数彻底与中考、高考升学脱挂。这个新政策的实施,会不会对目前小升初的加分政策产生“倒逼”作用?记者在报告会上发现,今年奥数奥英加分的民校有减少的趋势,措施也越来越隐晦。

  南武实验中学副校长梁爱英表示,往年对奥数奥英获奖者有降分优惠,今年将调整,不再降分,但会减免部分费用。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办公室主任杨如华表示,奥数获奖者没有加分。华南碧桂园学校校长助理宋飞虎也表示,该校对奥校不加分。

  省实天河去年对华杯赛降分录取,其中一等奖降20分录取,二等奖降10分,三等奖降5分。对于2012年的录取政策,省实天河副校长肖明良表示,目前尚未出台,正在研究。广雅实验和二中应元从去年开始,已刻意在招生简章中“回避”加分问题。

  各校对于奥数加分的力度也不尽相同,去年中大附中对华杯赛市赛一、二、三等奖,都加10分录取。而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对一、二、三等奖分别加15、10、5分。力度最大的是六中珠江,华杯赛市赛三等奖都可以加30分。今年,中大附中校长廖珂表示,仍然采用去年的加分政策。

  目前,各民校对奥数有“加分”与“降分”两种政策。两种做法是有区别的,“加分”是在测试成绩的基础上加上相应等级分数,再录取。“降分”是先按测试成绩录取,在录不满的情况下,对奥数获奖者降分录取。所以,“加分”的学校,奥数作用更大,而“降分”的学校,奥数作用不大。

  生源战3月已开始 民校招生有提前趋势

  今年,中大附中初一招8个班,350人。省实天河招16个班,650人。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初一招15个班,600人。南武实验中学初一招6个班,280人。广外外校招200人左右、碧桂园学校250人左右。

  虽然民校招生都有一定计划,但在真正录取时,总会跟计划数有出入。去年省实天河招16个班,结果录取了18个班的学生。省实天河副校长肖明良说,其中的原因是民校的学生有很多选择,有些录取了也不一定会来,所以每年会按一定比例多发放一部分录取通知书。去年发出去的通知书大部分都来报到了,结果多出了2个班。据了解,招生规模超过计划数的民校,一般只在第一梯队,这些学校的报到率都很高。

  往年民校招生开放日都定在五一期间,随着学校竞争越来越激烈,开放日有提早之势。甚至海珠、越秀某些民校还提前“抢跑”,在小学毕业试之前,就在各个小学物色生源,以各种方式进行直招。

  据了解,今年中大附中开放日时间是4月底至5月初。南武实验中学在3月24日就举行开放日活动,足足提前一个多月,现场将有咨询活动,学校将讲解今年特色班、特长生的招生政策,还有小升初备考策略讲座。

  有学校开通网上报名通道

  网上报名也会是今年的一大趋势。省实天河将在4月15日左右开通网上报名通道,家长可以在网上填报资料。

  民校没有择校费 但学费相当昂贵

  前不久,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审计署联合印发了《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用坚决禁止“占坑班”等八条具体的措施治理社会反映强烈的择校问题。对于“八条措施”,民校普遍较为“淡定”。有校长表示,八条措施主要针对公立学校,今年对民办学校不会有影响,有影响也是以后的事。

  民校没有择校费一说,但学费较贵。2010年,民校掀起一阵涨价潮,涨价幅度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现在民校的学费每学年平均为2万~2.5万元,高者每学年达到4万~5万元。其中,广大附属实验学校每年学杂费1.56万元,二中应元每年学费1.8万元,省实天河初一每年2.5万元,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初中每年学费3.5万元,广外外校每年学费4.6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