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论文总数位居世界第二 平均引用次数跌出20名外
2012-03-13 10:24:00
南方日报

  “一味追求论文的数量,质量却难以保证,这是科学管理论文评价体系功利化造成的,严重损害了我国的科学声誉。”日前,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南方论坛”所作的报告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计亮年直指当今中国的科学研究“功利性过强,创新性不足。”

  计亮年说,近年来,我国一流大学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科研水平明显提高。根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从2001年1月1日到2011年11月1日,我国科技人员共计发表论文83.63万篇,排名世界第二位。然而,这些论文平均每篇被引用数仅为6.21次,在世界上排在20名以外。

  同时,计亮年还指出,科研人员缺乏诚信,论文写作中不当引用、伪造和剽窃现象十分严重,是当今中国学术界的另一隐患。计亮年呼吁青年科学工作者要珍惜大学中良好的仪器设备和科研环境,同时也要注重培养个人良好的道德风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