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幼儿园"哭穷"家长怒 广东出台文件规范民办园收费
2012-03-29 09:17:00
羊城晚报-金羊网

  幼儿园开学之际, 从国家到省、市对幼儿园的收费禁令连连。禁令下, 民办幼儿园经营者集体向媒体“大吐苦水” 。

  面对民办幼儿园“哭穷” ,家长质疑:“暗度陈仓的收费、来势汹汹的涨价,民办幼儿园你到底穷在哪? ”

  连日来, 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大街小巷各个层级的民办幼儿园,深入了解了他们的生存状况和发展瓶颈, 在此晒出他们生存的账本, 摆出他们哭穷的理由… …

  调查

  幼儿园晒账单“哭穷”

  民办幼儿园普遍涨价让家长“吃不消”,面对家长喋喋不休的抱怨, 经营者也颇感“委屈”。近日,海珠区大江直街某幼儿园冯园长与记者联系,声称如不涨价民办幼儿园就面临“生存难”问题。

  周园长带记者到她所经营的幼儿园实地考察,并当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该幼儿园共有11 个班,320 名学生,按每生每月平均收取保教费1100 元的标准,除去两个月的寒暑假和5%的学生缺勤率,每年收入是334.4 万元。

  但每年的支出数额也不小, 光是场地费每年就要90 万元,再加上人力成本、装修整改费、固定资产及低值易耗品摊费、学生业务费、水电费和杂费等,一年要支出325.2 万元。“这些支出已占了全年收入的97.2%,经营一所中等级别的幼儿园, 实际毛利率不足3%。”周园长无奈地说,现在物价涨得厉害,场地租金翻番,而老师的工资却提不上去,很多优秀的老师都相继辞职。幼儿园只能涨价。

  质疑

  幼儿园收费“暗度陈仓”?

  面对周园长的账本,不少家长并不买账,他们质疑: “幼儿园暗地里收取的各种费用,都足够让幼儿园老板大赚一笔。”

  天河区的吴女士反映, 孩子的民办园保教费已从原来的每月900 元上涨为每月1280 元,每月还要交400 元伙食费,此外,还有体检、生活用品、外出活动、交通接送和购买学习文具与课本资料等的费用, 而且这部分的收费很不透明。

  对此,番禺区白沙路某民办园园长澄清,体检、订阅幼儿教育类书籍、购买文具用品和卫生用品的费用是教育部门要求收取的代办费,与幼儿园本身无关。另外,家长也不用担心幼儿园在伙食费上玩“猫腻”,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幼儿园伙食费是按照“专款专用”

  原则处理的, 每个月结账后都会把多余的钱退回家长。

  “富”了老板“穷”了老师?

  不少家长认为, 园方提高收费后并没有按比例提升老师的薪水, 老师的平均工资只有2000 元左右,钱大多进了老板的荷包。

  “民办幼儿园走市场化经营模式,孩子从进入幼儿园那一刻起什么都要交钱。 只不过私人老板为了利润, 只会最大空间地压低成本,老师想提高待遇很难。”家里有亲戚开幼儿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我们幼儿园处在城中村,收费十分低。

  现在物价上涨,办园成本大大提高,老板根据相关部门的评估刚投入了25 万元进行整改,我们想提高老师工资都没地方挪钱”,海珠区仑头村幼儿园园长黄群英感慨地说。

  幼儿园收“留位费”被查处

  广东相关部门还出台了全国首个文件强化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通讯员蓝岚报道:今年幼儿园秋季入学的报名工作虽然还未正式启动,但从本月初开始,广东省物价局、教育厅、财政厅就联合发出声音,将全面禁止清查与入园挂钩的“捐资助学费”、“借读费”、“赞助费”等违规收费行为。27日,记者从广州市物价局获悉,番禺一幼儿园“顶风”强制收取“留位费”被查处,目前已被责成全额退费。

  据介绍,近期广州市物价局接到广东省物价局转来的一群众投诉,称番禺市桥多智达幼儿园对1月份不回园的幼儿强制收取“留位费”,按每月40元的标准计收。市物价局接到投诉后,立即会同番禺区物价部门到现场开展调查,确认该幼儿园确实存在收取每月每人40元留位费的事实,当即责令该幼儿园向家长全额退费。幼儿家长对物价部门快速处理投诉的效率和为百姓办实事的态度备感欣慰,特地发去表扬信表达谢意。

  记者从广东省物价局了解到,截至2011年底,广东省共举办幼儿园11785所,比2010年增加624所,增长5.6%,在园幼儿数达307.81万人。为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近期广东省物价局、教育厅、财政厅等三部门联合出台了《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细则》,并针对广东省超过六成幼儿就读民办园的现实情况,出台了《民办幼儿园收费备案的实施细则》,这是全国首部专门强化民办幼儿园收费备案管理的规范性文件。

  当中将幼儿园收费项目合并为三大项,各级各类幼儿园可对幼儿家长收费的具体项目包括:保教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其中服务性收费包括伙食费、托管费和校车费;代收费包括生活用品费、外出活动费和体检费。

  除保教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外,各级各类幼儿园不得在保教费外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和兴趣班等为由,另外收取费用;不得收取与入园挂钩的捐资助学费、借读费、赞助费等;严禁收取“报名费”、“入园资料费”、“营养费”、“建园费”、“管理费”、“留位费”、“接送卡费”或“育儿报刊费”及各种形式的押金、备用金等。

  不仅如此,《实施细则》还明确,各级各类幼儿园保教费由地级以上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教育主管部门确定按学期或按月收取,幼儿园不得在幼儿注册前或跨学期(月)预收保教费。幼儿因请假、转学、退学、插班等原因实际在园时间不足的,幼儿园均应按照相应比例退还所缴保教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4841937 2020-08-28 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