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两公立幼儿园同时入驻公务员小区引质疑
2012-03-29 09:21:00

  3月初,深圳实验幼儿园、教育幼儿园被爆出将分别搬迁至侨香村、深云村,因这两个小区都是公职人员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有市民对选址表示疑惑,甚至有人质疑,搬迁此地有为公职人员“发福利”之嫌。

  深圳现有各级幼儿园1093所,其中公办59所,占总数的5.4%。深圳实验幼儿园和深圳教育幼儿园是其中最优质的两所,现在却要很奇怪地同时搬迁至公务员集中居住的侨香村、深云村,这就实在费人猜测其中的决策过程是怎样?依据怎样的标准?这些都没有向社会进行公开。

  两所幼儿园不知不觉中扩大了规模,但好处却为公务员小区的居住者享有,真的迂回得很巧妙,大得古人暗渡陈仓的真味。但这种做法脱不了权力自肥的嫌疑幼儿园这样的公共资源本身就掌握在政府手里,如此明显地向公务员自身倾斜,难怪百姓会质疑了。

  当然,权力自肥不光体现在幼儿园建设中,公务员在工资待遇、住房、医疗、养老等方方面面,都有自肥的倾向。媒体报道称,深圳市的侨香村和深云村两个住房项目,均以经济适用房名义立项建设,大部分房子定向分配给政府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

  这不是权力自肥是什么?正如有人所说,住着便宜的福利房,还要想方设法占用公立幼儿园这样的优质资源,真是太过份了。这种做法恐怕不是“权为民所用,利为为民所谋”,而是权为己所用,利为己所谋吧?

  国内多数公立优质幼儿园,享用者多是公职人员及其亲朋,还有部分能交得起高额赞助费的有钱人,这是一个现实。很多公立幼儿园多年来一直能得到大量财政拨款,秘密大约正在这里,比如广州每年都为公立幼儿园拨大量财政款项,虽然每年都被大众质疑,却总是难以憾动,大约就与权力自利自肥的因素分不开。公立幼儿园,是非常稀缺的公共资源,本应公平地为每一个公民所享有,如果总是为公职人员家庭所享用,这种事多了,大众必然有意见,并影响对政府和公职人员的信任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