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普惠幼儿园学费未必减少 资金多用于教师工资
2012-05-30 09:07:00
大洋网

  亿元蛋糕在一天内都派出去了,这对分得“一杯羹”的幼儿园来说,是件好事。那么,对家长来说,是否也是实实在在的福音呢?幼儿园获得资助后,是否可以真正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现状?家长是不是可以少掏腰包?是不是不会再有各种变相的赞助费要交?幼儿园的师资质量是不是可以得到保证?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教育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家长,听听他们的意见。

  学费是不是会减少?

  未知数

  参加昨日评审会的家长代表王女士就说,“我家孩子现在每个月交1200元,还不包括其他杂费,如果能少交点就好了。”

  “不是说确定普惠就要把学费给降下来,因为所有民办园都是实行成本核算机制,成本分担肯定要家长支持。” 对此,海珠区教育局幼教科科长谢宜认为,幼儿园要做的就是把学费标准控制在合理的价位以下就行。

  荔湾区教育局幼教科科长麦云霞也认为,这次普惠园的投入先是投入到幼儿园的硬件建设当中,并未投入到“幼儿园家长手中”,所以家长交的钱是不是会减少,还要看幼儿园成本核算之后得出的结果。

  对于家长是否能得到真正的实惠,评审组组长、中山大学副校长梁庆寅认为,普惠本来就是面向大众、改善设备,让举办者减少压力,把钱多投在幼儿教师身上。至于是不是能够减少收费,要看幼儿园的成本核算。“但是,我个人认为,当举办者的办园压力减小后,应当适当减少收费。”

  还收不收赞助费?

  不准收

  那么,普惠园获得资助后,家长是不是还要交赞助费和兴趣班费用呢? “实际上,不管(幼儿园)有没有获得资助,按照最新的收费管理办法,幼儿园是不能够再收赞助费的了。”麦云霞说。

  “如果幼儿园违规收费,那么我们有权利对专项资助进行回收。 ”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崔萍告诉记者,普惠性幼儿园必须符合 “办园规范”的标准,也就是说不能再收赞助费以及其他违规收费,这可以由社会共同监督。

  家住荔湾区的家长王蕾雅就认为,“普惠性幼儿园不是简单地减少100~200元保教费我们就开心了。对于家长来说,如果能把这些钱转化为教师的投入,提高幼儿的教育质量,我们更喜欢。”当然,像荔湾区一样,目前普惠园收费大约是1000元/月的标准,我们认为还是偏高了一点点,老城区的家庭很多经济并不富裕,估计六成居民能够接受,四成还是觉得贵了些。”

  幼师工资能提高吗?

  有可能

  长久以来,幼儿园教师工资低一直被诟病。由于工资很低,导致教师流动很厉害,教师学历水平偏低,从而也无法提高幼教质量。记者了解到,目前民办园老师工资一般平均在1800~2000元之间,有的还没有买社保。

  花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获得专项资金后,将促进幼儿园为教师提高福利。 另外,也有区教育局的负责人表态,因为教师工资是属于民办园自筹经费解决的问题,通过这次政府加大投入之后,将引导举办者提高办园投入,从而提高教师福利待遇。

  跟机关园投入没得比?

  已有进步

  在这次竞争分配中,资金来源主要在于两方面。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介绍,一方面是市级财政拨出8000万元的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另一方面是从民办教育1亿元专项经费中拨出2000万元。而据了解,全市9所机关幼儿园所占的财政预算是7000万元。有市民质疑,相比之下,为何几百所普惠幼儿园才投入1亿资金?这笔资金具体分配到每个幼儿园,每年每园也就有5万~30万左右,这对于每年运营成本达数百万的幼儿园来说,可谓杯水车薪。

  对此,崔萍解释,机关幼儿园的财政投入虽然比较大,但是因为原来机关幼儿园属于事业编制单位,所以他们的员工也是事业编制,因此拨款主要是用于对那些曾经为单位工作的员工负责,而真正用来对机关幼儿园硬件投入的资金非常有限,有的甚至很难维持幼儿园的运营。

  麦云霞就认为,20多万元对于幼儿园来说确实是杯水车薪,但是以前对于民办园的补助是“一分钱都没有的”,今年投入1亿元,从无到有已经是一大进步。

  那么,投入的资金是否会逐年递增?对此,江东告诉记者,日后将会有更多的财政投入来支持学前教育发展。

  哪些是受惠的幼儿园?

  7月公布

  “我们什么时候能知道哪些是普惠幼儿园,这些钱又在何时到位呢?”对此,现场有家长提出疑问。江东表示,根据财局的计划,这些钱将会在一个月之内下达,到了各区(市)之后,区(市)教育局也会采取各自的办法,把这笔钱分到各个幼儿园。

  记者了解到,各区(市)都制定了“以奖代补”等分配机制。以海珠区为例,该区以办园规模为依据来分配,如果幼儿园班数在9个班以下的,每年一次性给予20万元。7~9班的,每年25万元;10个班以上的,每年30万元。同时还将出台海珠区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办法,保证资金到位和使用。

  对于家长关心的普惠园名单何时公布的问题,崔萍介绍,《广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符合“办学条件和管理规范、收费合理、面向大众”的要求,教育局也从今年2月起组织全市12个区、县级市分为3个片区展开调研,结合本地区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目前,各区、县级市该项工作已完成,并正式印发执行,部分地区已完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将在6月~12月陆续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资助,“我们有规范的评选和公示程序,认定的普惠幼儿园要在全区公示。至于时间表,原来希望在5月完成,现在最迟到7月份,各区具体名单就会出炉。”崔萍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