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12区558所幼儿园分配1亿元 番禺区获最多
2012-05-30 09:10:00
大洋网

  “拜托各位评委帮我一把,多分一杯羹!”昨日,广州市教育局、财政局联合举办市学前教育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助专项经费竞争性分配评审会。各区(县级市)教育局通过提交方案以及现场答辩的方式争夺市财政投入的1亿元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在评审会现场,12个区(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有的大吐苦水,有的大打煽情牌,目的都只有一个:为自己区内的幼儿园争取更多的资金。据悉, 通过竞争分配市本级教育专项经费,这在广州尚属首次。

  1亿元经费至少惠及

  558所幼儿园

  据了解,目前广州全市幼儿园1548所,其中民办幼儿园1152所,占比超过七成。然而,民办幼儿园大部分都有资金缺口,由此出现部分民办幼儿园教师流失严重、教学质量下降,甚至将运营成本转嫁到家长身上等现象。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从今年起,市政府加大投入,鼓励和支持部分民办幼儿园向普惠性幼儿园发展,以首批1亿元资金缓解当前“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资金分两部分分配:6500万按因素分3500万按竞争性分

  据了解,1亿元的经费在市教育局部门预算中安排,用于资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具体包括校舍建设和维修改造、教学设备购置等。其中6500万元按因素分配,确保各区市都能相对合理地获得一定基数的资助经费。分配因素包括在园幼儿数,学位数;各区(市)财政资助普惠性民办园的资金额及各区(市)财力状况等。

  还有3500万元按竞争性分配,采取申报单位现场演讲答辩形式决定,按照现场得分高低分为四个等级并给予不同的资助。其中,第一等级2名,各获得资助550万元;第二等级3名,各获得资助350万元;第三等级3名,各获得资助250万元;第四等级4名,各获得资助 150万元。通过明确各区(县级市)资金使用绩效目标,实现“好中选优”,引导各区、县级市加大财政投入,提高经费使用绩效,调动地区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记者粗略计算发现,广州12个区(县级市)首批认定了558所普惠性幼儿园,1亿元将至少惠及这些幼儿园。

  评审团够分量: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家长幼师教育专家

  记者在现场看到,昨日的PK现场,每个区的教育局都由局长或副局长率领组建6人答辩团,围绕本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现状和问题、目标愿景、实施方案和资金安排等进行15分钟演讲,然后由申报答辩团成员接受评审小组15分钟的答辩。评审会设置评审小组、监督小组及计分小组。其中评审小组由有关领域的专家以及市人大、市政协、市教育局、财政局、审计局有关负责人以及区、县级市家长代表和幼儿教师代表组成。家长代表、幼儿教师代表由各区教育局、财政局通过网上报名或推荐方式产生,再抽签决定,各有6名家长代表和6名幼儿教师代表参加评审小组和监督小组。为了公平和保密起见,现场甚至要求工作人员的手机都交由大会统一保管。评审组组长、中山大学副校长梁庆寅对评审有严格要求。“这是竞争性财力分配,不是演讲比赛 。评委要看他说的是什么,不是看表演情况。” 梁庆寅要求评委一提一问,不能对答辩作评论,也不能作讨论,“因为这不是座谈会。”

  现场PK

  激昂型

  “希望高抬贵手帮我们一把”

  昨日的申报现场气氛异常激烈,答辩唇枪舌剑,局长与评审团激烈交锋。与平时汇报成果时大力展示自己区域的成绩不一样,这次的申报大多是“大吐苦水” ,只为多分一点“蛋糕”。

  “我们是唯一局长和副局长一起答辩的,可见我们对资金需求最急迫,希望各位高抬贵手,帮我们一把……” 黄埔区教育局局长张灿华一上台就慷慨激昂,把评委们都逗乐了。他介绍说,黄埔税多财少,规模不大任务很重。“屈哨兵在黄埔调研时,明确表示支持黄埔区在专项资金的分配上多分一杯羹,我们也希望能够真的多分一杯羹。”

  煽情型

  “为了山里孩子的梦,让我们伸出双手”

  从化教育局长陈媚薇打的是“感情牌”,她在大吐口水后,还现场让大家听视频里“山里老师与孩子的对话”,以此来打动评委。山里的孩子说:“老师我们什么时候能有很多玩具,钢琴和电脑呢?” 老师回答说,“会有的,明天会有的。” “为了山里孩子的梦,让我们伸出双手,让他们插上腾飞的翅膀。”陈媚薇向评委恳求道。

  诉苦型

  “天河是财政最困难的区”

  白云区教育局副局长杨雄忠说,目前该区教师“顶的是幼师的帽子,但做的是保姆的活,拿的是清洁工的工资”,因此造成老师流失很大,目前光是完成学前三年计划的资金缺口就有1.4亿元。“每个区都对这笔钱很渴望,但是我们白云需要更大的支持,请各位评委明鉴。”

  而即便是天河区这样的“财政大户”也大吐苦水。“有些人认为天河有钱,捧着金饭碗来讨饭。”天河区教育局局长柳恩铭说,“说老实话,天河的确是财政最困难的区。在可支配财政中比番禺越秀都少。”他还跟其他区进行比较,“越秀区老大哥更多的是锦上添花,而天河(幼儿园)更多的是需要雪中送炭。”

  名词解释

  普惠性幼儿园

  根据广东省有关部门的意见,普惠性幼儿园指的是,面向大众,收费合理,办园规范的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包含公办园和民办园,但是这次的专项资金是向民办园当中符合以上标准的普惠园开展。

  面向大众指的是招生向全社会公开,例如通过摇珠方式分派学位的幼儿园;收费合理指的是符合在各区指定的最高限额之下,比如海珠区的保教费最高限额是1200元/月。办园规范指的是符合相关法规标准,通过有关部门组织年审的质量较好的幼儿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22 16:28
SRC-25710451 2018-04-04 00:1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8-03-30 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