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孩子入园家长担忧 幼儿园教师隐秘体罚孩子?
2012-06-21 09:31:00
中国新闻网

  近日,网上有一则“幼儿园教师隐秘体罚孩子”的帖子吓坏了即将送孩子入园的家长。家长认为,幼儿园的老师可以算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辛辛苦苦为孩子“择园”,其实更关键在于“择师”,幼师的素质会影响幼儿一生的成长,不得轻视。

  隐秘体罚家长惊

  老师太嫩不靠谱?

  这则引起家长惶恐的帖子说,在一所每学期收费4500元的幼儿园里,虽然装有摄像头,但教师体罚孩子时,都是逃过摄像头躲在厕所里;老师们每天会相互传授经验,怎么打孩子看不出痕迹,比如掐手腕,很疼,但是不会有任何痕迹;最残酷的是,挨打的孩子会被叫到老师面前。问,老师打你了吗?打了……一巴掌打在嘴巴上……再问,老师打你了吗?没有……直到孩子完全不敢反抗,不敢哭,不敢说。

  帖子还说,幼儿园的老师大部分都是20岁左右的女孩,每天中午休息时都会交流,你今天又搞了几个(孩子)?至于吼孩子,骂孩子是猪什么的,那还真是每时每刻都有。

  “幼儿园真的这么恐怖吗?仔仔9月份就要入园了。” 很多家长如是跟帖。有幼儿园负责人坦言,现在的幼师多是90后,自己还是个“大小孩”,缺乏耐心,尤其是对一些学历低的老师得强化师德教育,不然容易误人子弟。

  学前教育被弱化

  专科以上仅三成

  根据一项调研显示,广东学前教育出现三个“弱化现象”:随着幼儿园数量的猛增,合格教师弱化;政府投入多重幼儿园校舍建设,师资素质弱化;无编制、低待遇,教师队伍的稳定弱化。据调查,当前广东省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幼儿园教师只占幼儿园教师总人数的37.6%,幼儿教师学历合格率只有68.5%,且大部分幼儿教师都是毕业于幼儿师范学校、职业中专或职业高中幼师。

  据介绍,广东每年学前教育专业只有7000-8000人,在中职学校分布最广,这些都是没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从而导致幼儿园一半教师都是“无证上岗”。

  是否提高幼师的学历有助于提高其素质?近日,记者专访了一个培养幼师的基地广州幼儿师范学校,看到正在举行的第二届大专毕业生的招聘见面会上,大专幼师很是吃香,80多家公立和私立幼儿园提供500多个岗位。许多现场招聘的幼儿园告诉记者,招了去年第一届大专毕业的幼师后,发现连家长投诉都少了。

  家长想要好老师

  无奈良师太矜贵

  何莹1988年毕业于广州幼儿师范学校,现为天河区名雅苑幼儿园的园长,几乎每年都回母校招聘教师的她很是感慨:幼师现在变得越来越矜贵了。“以前幼师学生顶岗实习,我们只给最基本的生活补贴,而如今,招收一个实习幼师,不仅要全额工资照付,五险一金也不能少。手把手教会后,不少却随时甩手不干了。”

  有园长说,“现在的90后幼师群体对职业定位并不是很明确,而且有个性,很容易因为工资低而跳槽。”

  记者采访了解到,幼师流动跟待遇有关。据幼儿师范学校老师介绍,在一些民办幼儿园,幼师的最低月薪只有750元/月,最多不超过3500元/月。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林红也表示,调查显示,全省发达城市幼师月薪在2000元以下的占71.8%,非发达城市月薪在1500元以下的占74.3%。

  更让何莹担心的是,广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公办幼儿园的比例,将会对民办幼儿园招聘幼师带来更大冲击。“公办幼儿园有编制,待遇比民办幼儿园好,老师自然会往公办园跳,这样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质量更令人担忧。”她说。

  如今政府对民办普惠幼儿园进行资助,但对很多民办园的吸引力不大。以天河区为例,按照天河区普惠园的标准,不少幼儿园可能需要降价才能获得资助,而政府的资助是硬件设施的改善,要通过政府采购途径得到实物资助,“其实幼儿园最大的投入是人力成本,占了80%。如果政府能把补贴直接补到老师的个人账户上,那不仅减少幼儿园的压力,也能吸引到高素质的幼师。”何莹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61559533 2017-12-13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