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2教育云平台与教育城域网建设与发展论坛在广州召开
2012-06-29 14:28:00
中国教育网

  为落实《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关于建设信息化公共支撑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的相关精神,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华南理工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广东省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网络专业委员会协办,《中国教育网络》杂志承办的“2012教育云平台与教育城域网建设与发展论坛”6月29日在广州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彭说龙、教育部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络信息化处处长曾艳、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省电教馆馆长彭红光、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河南省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主任孔繁士、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技术中心副主任张月祥、星海音乐学院前副院长房雨林、华南理工大学网络中心副主任潘伟锵、中科院软件所并行软件与计算机科学实验室主任助理姚继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并讲话。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李志民

  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局的相关领导,以及教育信息化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各省市教育城域网相关负责人,高校信息办、科研处、信息中心、网络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以及知名企业代表等众多教育信息化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参会。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彭说龙在致辞中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对到会的老师和专家表示欢迎。他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信息化建设在教育和高校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教育城域网建设和应用为推动教质量的提升和促进教育公平,实现在更大范围内的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供了保障。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在大会上做了“互联网与教育的未来”的主题报告,他强调说,人类文明以技术进步为标志,随着技术发展的指数化增长,教育的改革势在必行。《十年规划》为落实“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实现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明确了工作的方向,互联网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解决了不同地域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实现了面向未来的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目的,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技术手段。目前全国已经建成8个省级教育城域网和14个地市级教育城域网,广东省的教育城域网建设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教育城域网和教育云的发展,为教育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提供了条件,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建设在教育、教学、科研以及生活中的不断渗透,未来的教育变革将呈现出互为师生的“合作共赢”模式,实现文化和价值观念的传承,成为提高民族素质和个人生活的幸福的关键领域。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省电教馆馆长彭红光指出,《十年规划》的颁布,明确了“三通两平台”的教育信息化重点任务。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了政策引导。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的发展规划,广东省以实施教育云为抓手,为打造华南教育高地提供了基础的保障。在广东省教育信息化十二五规划中,民却提出了建设大网络、大平台的目标,并作为下一步建设教育信息化的重点工作。他指出,广东省教育信息化起步早,教育城域网接入教育机构目前已达到1500家,深圳城域网接入CERNET达2.5G,为各级各类大中小学校提供了高速、稳定的网络基础设施。他指出,广东省将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基于云计算的大平台——粤教云服务平台,包括与资源云、管理云与服务云平台,为各级教育教学和管理机构提供了高效的平台,实施信息时代的大教育格局。
  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河南省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主任孔繁士,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技术中心副主任张月祥,在会上分享了河南省教育城域网建设和CALIS数字图书馆运服务平台与资源整合的成功经验。
  本次大会为地方教育厅、大中小学校和职业院校从事信息化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老师和专家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大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构建以服务为本、稳定可靠、成本低廉的教育云平台,如何实现教育城域网与区域教育云平台的深入融合,如何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和教育管理信息化等重要话题,为不同院校之间构建了跨地区、跨学校的信息共享与交流架设了有效的渠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2020-12-03 10:17
最新动态.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7-26 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