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社区幼儿园建好两年未招生 家长们质疑被“忽悠”
2012-07-16 09:30:00
新快报

  邻而建,同时开工,小学招生两年,幼儿园却闲置两年,为此,家中有适龄子女的家长盼到“颈都长”,并质疑区教育局和学校开发商玩忽悠:“楼盘开发已有10年之久,配套都没搞齐。”并呼吁主管部门尽快给出招生日程表。为此,番禺区教育局回应,雅居乐幼儿园将开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目前正在办理交接手续,预计明年开办。

  业主投诉

  幼儿园闲置足足两年

  雅居乐小区业主Suky的孩子3岁了,最近他一直在为孩子入读幼儿园的事情奔波。在他居住的邻居组团对面,南村雅居乐小学和雅居乐幼儿园在两年前同时开工,如今小学已招生两年,幼儿园却一直闲置至今。幼儿园迟迟未开办,Suky带着孩子到新地、浅山、一尺山居等组团玩耍,其他的适龄孩子的家长们都很心急:“贪离家近,肯定是小区幼儿园好,但到底什么时候才招生呢?”Suky无奈地告诉记者,明年孩子就要入园了,如果还没开园,可能就要搬离这里。

  记者走访

  铁门敞开杂草丛生

  昨日,记者来到邻居组团。在南村雅居乐小学隔壁,记者看到了铁门敞开的幼儿园,共3层的主体建筑已经完成外墙的贴面和装饰。走进一看,记者被差不多一人高的杂草吓了一跳:在杂草之间,操场上、走廊上、教室里随处可见散落的建筑废料,甚至还有玻璃渣。教室内部还有裸露的水泥墙面,不过风扇和灯管已经装上。

  “幼儿园规模够大,10多个班没问题”。路过的业主何女士的孩子也到了入园的年纪,最近听到邻居之间对这个幼儿园迟迟不开的讨论,各种猜测满天飞:“很多人认为,是政府部门和开发商玩忽悠,不兑现承诺。”

  番禺区教育局

  幼儿园预计明年开办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经过业主的多次投诉,日前,番禺区教育局出面回应道,根据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规定,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公共教育资源,是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南村镇雅居乐小区邻居组团幼儿园是广东雅居乐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投资的一所幼儿园,将开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预计明年开办。区教育局还透露,目前该公司正在办理相关的交接手续,开办时间要视交接进度而定。

  据悉,番禺区现有幼儿园328所,其中公办园5所,集体办园84所,民办239所。在园幼儿67484人,其中非本地户籍人口32688人,近三年全区学前适龄儿童毛入学率达到100%。但目前全区有公办幼儿园5所,学位数2672个,仅占幼儿园学位总数的4%。

  公办幼儿园学位紧张,民办幼儿园完工后却迟迟不开放,业主对此感到忧心。“以后会变成贵贵的私立学校吗?还是让政府来办吧。”对于区教育局的回应,业主何女士质疑是开发商迟迟不交楼,“剑桥郡组团的幼儿园比邻居幼儿园还晚建,但人家已经招生了。”

  新快词典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坚持公益普惠和科学保教的办园方向,为大众提供有质量的保教服务和合理收费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其特点之一就是收费合理,面向大众定价,并接受政府指导价格。

  据了解,广州市财政将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来引导和支持民办园体现普惠性和公益性。2012年,广州市拨出1亿元专项经费用于资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具体包括校舍建设和维修改造、教学设备购置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