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美国人谈中国教育:成绩排名让孩子更羞于表达
2012-07-24 09:28:00
南方网

  讲述人:

  Christopher

  美国人,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中文专业,先后在韩国、台湾、中国大陆等地工作游历多年,目前为EF英语广州江南西校区青少儿英语教务长。

  台湾行促成Christopher的中国缘

  Christopher之所以来中国与他十多年前曾经游历过台湾有关,在更早之前他曾经随父亲在韩国生活过两年,对亚洲文化极感兴趣。2000年,高中毕业之后,他自费去台湾游历了一段时间,看到到处都有繁体字,觉得非常漂亮,这也促成了之后他在大学选择修读中文系。

  Christopher高中毕业之后并没有马上进入大学,而是选择去不同的地方游历,这是许多美国年轻人读大学比较晚的原因之一。在他看来,见识过社会之后,才会更加珍惜在大学里的学习机会,否则只是拿一个大学的学位,并不一定能够学到真正有用的东西。

  在美国,高中生毕业18岁成人之后,传统的父母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独立。不过在Christopher看来,现在美国的一些家长也有所改变,在孩子大学毕业之前也会提供许多经济上的帮助,像他父母那样坚持传统价值观的人正在减少。他所就读的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是属于他所在地区的公立学校,州内的学生只需要缴纳很少的费用,而州外私立学校昂贵的学费是他避之不及的。因此,Christopher高中毕业之后利用到台湾旅行的时间,一边游玩,一边兼职赚路费。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应聘成为一个幼儿园的老师,以此成了他的教师职业生涯的前奏。返回美国后,他便毅然选择了中文系,不仅会用中国的语言和现在的同事交流,还了解了一些中国的历史,喜欢将孔子拿来跟西方哲学家苏格拉底比较。

  是成绩排名让中国孩子更羞于表达

  最初,Christopher教英文是为了攒点钱去不同的地方旅行,后来他发现自己其实在教学方面很有天赋,于是就把教师当成了自己的职业。他是一个很有表演欲的人,喜欢将不同的才能展示给孩子们。在他的课堂里,他更喜欢让孩子们参与其中,玩游戏、进行角色扮演等在他课堂上是很常见的。在他看来,三岁到十三岁的小孩,只要语言还没有形成定式,通过各种情境的融入式学习让小孩子产生对语言的兴趣其实很容易的。不过,Christopher说,中国孩子在课堂上很害怕自己回答错误,因而比较害羞。他们不一定害怕老师,而是害怕被周围的同学耻笑。Christopher认为,那是由于中国的教育里从小就比较在乎排名,即使是在一个开放性的课堂里,很多小孩也很在乎自己是不是比别的小孩更优秀。

  Christopher对教师的定位和中国传统的观念里“教师”的概念有所不同,他认为不应该过分强调“教”与“学”的分别,老师更像是一个“指引者”,让小孩子在互动的过程中学会自己独立学习。在他的观察里,的确有很多家长给孩子学英文施加了许多压力。他一般会先进行“练习”,让孩子复述资料的内容,进行听说训练,也会给他们一些图片来描述。而在“应用”部分,会安排一些角色扮演环节。例如学水果这个专题,就会假设一个孩子是水果店的售货员,其他的孩子来买水果,让他们在具体语境下应用,加深他们的印象。

  Christopher谈中美教育差异

  和Christopher聊到中国的课外辅导班以及教育理念的差异,他并不认为美国的教育就全都是好的,他觉得中国的教育模式也有其优胜处。比如,他认为美国的学生在数学和科学方面的基础会比中国学生差一点,但他们有很好的创造力和逻辑分析能力;而中国的学生基础知识相对会牢固一些,方便以后进入某些专业领域。在他看来,美国的教育界当然不乏一些非常优秀的有创造力的人,但在职业教育方面却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经济领域里需要许多有专业知识和基本操作能力的工程师,但美国工程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数量却远远不够。

  在他看来,教育理念在西方一百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中国也是一个在迅速变化着的国家,其教育理念也肯定在发生变化。每个国家的教育哲学都会在变化中形成自己的特点,能够吸纳各种教育体系下的优秀部分,对个人来说会形成更好的判断力、接受力以及想像力。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C hristopher也在就读一个圣三一学院提供的进修课程。用他的话来说,这叫“保持时时更新,不断进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20-12-28 21:4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7 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