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10年课改疑向高考举白旗 教材被斥“脑残”
2012-07-24 10:16:00

  深圳10年课改, 终向高考举白旗?

  7月10日前后,深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深圳市初中综合课程设置的调整意见》,宣布为期10年的课改告一段落。此举立即在市民和教育界引起巨大反响。

  “我女儿学了两年《科学》课,明年就要参加中考了,课程忽然变了,要是影响了我女儿的中考成绩,谁来负责?”福田区一位暑期后即上初三的学生家长不无担忧地说,“课改大事,要停起码也该举行听证会,一声不吭,说变就变,简直形同儿戏!”一位中学校长也向晶报记者抱怨,消息来得突然,学校措手不及,科学课老师一变四,调整起来非常头疼。

  “以人为本”课改走过10年

  当年为什么要课改?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国家级精品课“中国现代文学”主编温儒敏,在去年12月深圳举办的课改研讨会上表示,是因为现有的人才培养方式存在两个重症,一是不讲差异,不重视发展学生的个性,不重视因材施教,限制了学生的创造力。二是教育“竞技化”,从幼儿园到研究生都是这种竞争模式,对人的身心健康有害。从时代需求看,欧美最近几十年都在搞课改,非常重视创新型人才培养。改革不适应时代的教育制度与课程体系,是一种世界潮流。还有,就是现在孩子们学业负担太重,身心健康受到影响,从培养健全人格,从“以人为本”角度考虑,也迫切需要启动课改。

  在这个背景下,本世纪初开始,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北美、欧洲、东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世纪90年代以来开展的高中课程改革作了比较研究。比如美国培养中学生的指导思想是:培养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运用知识的能力,让他们掌握先进而实用的技术,引导他们把今天的学习和明天的工作密切地联系起来,为今后独立的生活做准备。

  2001年,教育部在全国选择了38个实验区进行课改实验,深圳南山区成为试点之一,该年入学的南山各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新生实施了课程改革。2003年秋,深圳在全市初中推行了新课改。

  与深圳全市在初中推进新课改不同的是,深圳教育的一面旗帜深圳中学,则走得更远,不仅初中与全市同步,而且在高中也进行了大胆课改。

  深圳中学在新课改中敢于单骑独进,走在全市乃至全国最前,是因为他们有一个资历显赫,全国闻名的明星校长王铮。2002年,王铮是北大附中副校长兼深圳南山分校校长。同年王铮转任深圳中学校长。2003年暑期,王铮组织深圳中学教师去新加坡莱弗士学院参观。回来后,王铮主持会议,将学校原来“团结、勤奋、严谨”的校训改成“培养个性鲜明、充满自信、敢于负责,具有思想力、领导力、创造力的杰出公民。他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能热忱服务社会,并在其中表现出对自然的尊重和对他人的关爱”。这在当时被视为王铮改造深中的宣言。

  2003年9月,深圳中学开始实行导师加辅导员制,类似大学校园管理模式,而对学生实行“走课制”在全校八大学科全面开设选修课和必修课,学生可以跨班跨年级自主选修。于是,教室还是原来的教室,学生却在不断流动。每到下课后,同年级甚至同班的学生,却在寻找下节课不同的教室。

  另一大举措就是“学生自治”, 深圳中学将学生事务基本都交由学生自我管理。王铮将校学生会定位为学生自治机构,同学们都可以参与到学校的建设和讨论中来,在鼎盛时期,全校有1/3的学生是学生会成员,先由学生普选出单元主席,然后单元主席每月轮值做学生会主席。日常事务中,学校领导和老师从原来的直接管理者,退居为指导者和顾问的角色。

  2004年,深圳中学被教育部列为“全国高中课改实验样本校”,承担起相关的实验项目。

  亲历了当年深中课改,现在某大学读研的一位李姓同学坦言,正是当年王校长的学生自治,让他和很多同学明白作为一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那是一场真正的公民意识启蒙”。当时的业界及社会,也普遍将王铮的改革视为公民教育实验。而王铮也多次对外表示,培养一个自信的公民才是教育的真正意义。“人们一般认为,一所好学校,尤其好高中,要升学率高,特别是要升入北大、清华等国家重点院校这是教育的本真意义吗?这是功利教育思想,不能真正解决学生的问题,也不能解决绝大多数人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