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时评:国民教育让年轻人热爱国家
2012-08-06 09:14:00
人民日报

  这些天,是否应该推行德育和国民教育科在香港吵得很热闹,首富李嘉诚也被媒体要求谈看法。他强调,中国人要爱自己的国家,也透露会自编有关教材,定期教导孙辈。李嘉诚表态明确:香港年轻人应该知道自己是中国人,并且热爱这个国家。这正是国民教育的初衷。

  缺乏明确的国家认同和文化归属感,青年人无法真诚地参与社会决策的讨论与推进,现代国家也不可能健康地发展,这早就是公共的认知。因此,类似的教育欧美各国皆有推行,只是形式不同而已。日本和美国专门开设国民教育课程;欧洲国家则化整为零,把国民教育融入其他学科之中。

  在香港,推行国民教育遇到一些挑战。有多项调查显示,香港青年对国情的认知并不理想。例如,回归15年后,比例不低的青年人仍然不知道“五四”精神的代表,也有人不知道国家主席姓甚名谁。特区政府推出道德和国民教育专科,正是为了弥补国情认知的缺失,帮助年轻人适应时代的变迁。这样的出发点原本不该引来质疑,或是被说成“洗脑”。

  香港是言论开放、信息自由的社会,学生们接收讯息的渠道多元,要教师们协助“洗脑”也是不可能的。教材由各校自行编列,教师们自己搜集教材、设计教学过程和学习模式。全港有二三千个老师,要成就“洗脑”,逐一控制他们的教学方法和内容,难以想象。

  无论被吵得如何沸沸扬扬,回到国民教育初衷,人们便不难理智起来。年轻人了解并认同国家,才能正确理解国家政策,摆正位置,抓住机遇。为了年轻人的未来,现在的努力没有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