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师女生上“陈情书” 军训拒剪“冬菇头”
2012-08-14 17:01:00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华南师范大学的新生在微博上发起了一个“拒剪投票”,是多年来该校新生首次以公开方式反对学校的军训剪发令。据了解,截至昨日下午6时,共有349人参与了该项投票,其中高达47.6%的选票由新生投出,明确表示:“我不支持强制剪发,应该自愿。”

  即将踏入象牙塔,首先要接受军训,而入读华南师范大学的新生们,特别是女生,为要剪头发一事而万分纠结。

  “陈情书”陈述五大拒剪理由

  8月11日,@华师新桃园V发布一则主题为新生心声的长微博,该微博题为《新生们联合起来,强烈要求学校废除强制剪发的规定!》,由网名为plumslee的新生撰写,陈述了五个反对军训须剪短发的理由。

  其一,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尽管各位师兄师姐在网上发出各种好看的短发发型,但这只是心理安慰而已了。作为一个女生,我更喜欢一把飘逸的长发。

  其二,新生虽然参加军训,需要军事化管理,但是时间再长也只不过半个月。但长出一头长发却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其三,不赞成“留长发军训会很热,短发很清爽”的说法。把长发扎成马尾,刘海夹住,一样可以很清爽,不怕热。而将发型剪成“冬菇头”,头发厚重地盖在额头上,反而不利于散热。

  其四,学校硬性要求军训剪发,有违“以人为本”以及“人文精神”等校训及教学理念。

  其五,其他高校军训都不必剪发。而且,校方没有在报考指南或录取通知书中事先说明。

  事实上,早在7月中旬,@ISCNUV等就发出了主题为“华师军训新生发型”的微博:“【新生发型】男的寸头(手指压在头上不会被头发盖住),女的从齐耳到不过肩不等(不同学院不同教官标准不同)。”微博还指出,在华师的教学安排计划中,学生军事课是作为一门公共必修课,而仪容仪表方面则明确要求:“ 华师新生军训时,女生(艺术特招生除外)要求不能蓄头发。”

  @华师新桃园V发布了plumslee的“陈情书”后,@华师头条及@华师新陶园共同发起“你支持废除军训强制剪发吗?”的微博投票。截至昨日下午6时,366人在新浪微博上参与了该项投票。其中,173人近五成投票者投给:“我是新生,我不支持强制剪发,应该自愿。”得票额第二高的选项为:“我是老生,果断支持强制剪发。”共52人,约占投票总人数的14.2%。

  昨日上午10时41分,@华师大学城学生会V发布主题为“意见收集”微博:“军训剪短发问题,老师在意见收集系统有给过回复:一、头发长度系规定内容;二、为了培训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集体主义精神;此外短发可减少中暑可能、方便打理。同学们有其他意见可以上学生会意见收集系统提出。”

  网友评论·微博评论

  军训就该这样

  @77安琪Angel: 剪短头发可以帮你们找到真爱啊。在你最不好看的时候都喜欢你的人,才是真的喜欢你。

  @我是烜裕不是煊裕啊:给师弟师妹们一个建议,如果不想剪头发的话,复读就是你的最好选择……并且我个人也支持剪发,军训就应该有军训的样子。

  起码要提前说明

  @第七星尘:1.道理上,各人有各人选择,不应强求。2.制度上,强制剪头发根本无成文规定。最起码的,学生在报华师之前都不知道有这回事,应该提前说明。3.如果某些学长们都是抱着“我们也是这样过来的”的心态要求新生也接受,那客观上是在压制人性。4.争取难是另一回事,不应成为不去尝试的理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