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公办幼儿园改革向社会招生 财政可向私立拨款
2012-08-16 08:51:00

  围绕着公办幼儿园展开的争议,与名牌学校、优质医院等资源在分配上面临的困境,基本是一致的。8月14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广州市深化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4个配套文件。和之前就已经公布过的消息一致,即2016年以前,广州市市属机关幼儿园将全部移交教育行政部门归口管理,并面向社会公开招生,电脑派位招生比例至2016年前不低于90%。与此同时,公办幼儿园保教费今年9月1日起将大幅上涨,但政府对于公办幼儿园的财政补贴将不会取消。

  按照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的说法,“公办幼儿园向社会招生比例增至90%,就是想向社会传递一个信号,有限的资金、资源应该让每个符合条件的学龄前儿童至少有一次公平的机会。”很显然,较之之前公办幼儿园优先满足各个机关单位员工需求,此次改革规定了逐年提升社会招生比例,属于一个非常大的进步,理当得到舆论的褒奖和赞许。

  当然,借鉴以往的经验,即使在2016年之后将有90%以上的公办幼儿园招生名额由电脑进行派位,但在派位过程中,如何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杜绝一切腐败滋生,依然是监管者在今后需要克服的一大问题。

  不过,确保派位公平仅仅是维护一种“小”公平,更大的公平则在于制度。这也提醒舆论,公办幼儿园改革的终点并未到来。甚至,公办幼儿园改革的实质并不应仅限于幼儿园本身,而要涉及到整个学前教育是否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的问题。

  目前,学前教育场所的状况是,能够得到财政拨款的公办幼儿园品质高、费用低,而无法获得财政支持的私立幼儿园在教育质量和收费多寡上则分化严重,整体上看,大部分私立幼儿园都处于质低价高的状态。从就学条件来看,公办幼儿园基本是“单位制”的遗产,主要职能在于满足本系统职工孩子的学前教育需求,外部人士想要获取资格,托关系和交赞助费可谓缺一不可;私立幼儿园则是市场的产物,基本上都是只要付钱,就能入读。

  正因为如此,非公职人员的家庭,除了极少数经济优裕家庭的孩子能够高价入读优质私立幼儿园外,大部分家庭的孩子只能就读于一般私立幼儿园。这就使得一个入读公立幼儿园的名额显得格外珍贵。屈局长很清楚,逐渐向社会招生只是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学龄前儿童获得一次公平的派位机会,却并不能真正解决目前学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局面。而根本性的举措在于,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由公共财政进行负担,即政府保证所有的孩子只要愿意,都有入读公立幼儿园的资格,如果想要更优质的学前教育,则可以向市场索要,以更高的价格入读私立幼儿园。

  也只有这样做,此次广州市公立幼儿园的改革做出的不取消财政补贴的决定,才有其继续下去的合法性。否则,如果无法确保所有想进入公立幼儿园的孩子能够进入,那么单单补贴几家公立幼儿园,这就等于继续维持就读私立幼儿园和就读公立幼儿园孩子之间的巨大不平等。那么逐步向社会招生的改革所追求的“公平”,将会在制度不平等的映衬下,而变得无足轻重。

  确保学龄前的孩子能够获得一个保障性的学前教育,这已经是一种必需的公共品。与在生老病死方面国家应当承担基础性责任一致,学前教育同样应当被纳入公共财政,成为义务教育的一部分。具体办法,国家既可以选择办更多的公立幼儿园,也可以选择向私立幼儿园拨款,要求其承担公共职能。但无论手段如何,目的应该是一致的。基于这一点,广州市教育局推出的公立幼儿园改革,并不应该成为终点,而是要以此为基础,加快推动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的步骤,率先实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的“要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