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揭阳贫困大学生每月领补贴200元
2012-09-07 10:01:00

  ◎成立揭阳市大学生发展基金会

  ◎资助对象为符合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全日制本科生

  ◎资助方式由原来的新生入学一次性资助改为动态管理

  ◎受助大学生每月可领取助学金200元

  毕业于揭阳一中的李苹今年考上了广州中医药大学药学专业,但不菲的学费和生活费却让她和家人乐不起来。

  李苹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在她五岁时就因病去世,母亲独自照顾三个孩子。10多年来,母亲靠着做菜粿含辛茹苦地把三兄妹拉扯大。

  在揭阳,愁容不展的学子不止李苹一个。据统计,近年来揭阳市每年考取大学本科(2A及以上)的揭阳户籍贫困大学生有1000多人。目前,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助学方式和民间助学组织在帮助贫困大学生,但还是存在帮扶覆盖面窄、持续性不强等缺陷,贫困大学生正常就学压力依然很大。

  近日,揭阳市大学生发展基金会成立。基金会把资助对象扩至符合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全日制本科生,将资助方式由原来的新生入学一次性资助改为动态管理,受助的大学生每月都可领取助学金200元。

  这是揭阳市首次建立普惠型长效助学机制,也是这个“财政穷市”在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开始的新探索。

  启动几周内捐款过千万元

  在广东,揭阳算是“财政穷市”,如何让每年上千名贫困大学生无忧上大学是道难题。揭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东对此的回答是:守望相助,智慧慈善。

  在揭阳市大学生发展基金会理事会成立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陈东和理事们交换意见,提出基金会需要揭阳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政府出启动资金,各界捐助壮大基金,同时也要把经营企业的智慧用于基金会的运作,通过社会捐助、受助大学生工作后反哺、基金严格管理保值等办法,让基金会能够源源不断获得新鲜血液,实现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