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考研热"高烧不退" 7成称"为了找个好工作"
2012-09-25 15:37:00
信息时报

广州考研热

  一些学生在向华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招生人员(图右)进行咨询。(资料图片)

  2013年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将在10月初进行。据悉,2013年我国研究生计划招生58万余人,与2003年研究生首次扩招相比,10年间招生规模翻了一番。而2012年全国研考人数为165.6万人,比2011年增长6.9%,创历史新高。预计2013年研考报名人数还会增加。与2002年全国研考报名人数62.4万相比,短短十年间报名人数增长百万人,国内考研热度可见一斑。那么,广州本地的考研市场情况如何呢?日前记者特地采访了一些准备考研的学生和考研辅导机构。

  学生

  为找到好工作而考研

  日前广州一位大四学生阿雪告诉记者,她从大一下学期就开始准备考研了,陆续参加过一些考研辅导班,在校的3年多时间,阿雪很少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平时去得最多的是考研自习室,“我本科上的不是重点学校,考研就是为了进入名牌大学深造,以后就业更有竞争力。”阿雪的想法也说出了一部分同学的心声,据悉,一些非重点院校学生考研的动力就是拿到一张含金量高的文凭,顺利就业。而最近记者在某考研论坛上看到一个名为“说说你的考研动机”的帖子,据其统计,选择“为了找个好工作”和“暂时逃避就业压力”的学生约占全体参与调查人数的68%。

  9月22日,准备考中大金融系研究生的张欣告诉记者,她目前就读的经济专业有120多个学生,超过一半的人准备考研。据了解,近年来在某些专业中竟然出现了几乎全班考研的现象。某高校数学专业的小秦同学告诉记者:“我们的专业主要学习基础数学,如果本科毕业去找工作,实际上很难找到对口的工作,找与专业不相关的工作我们又没有突出的优势。所以,考研成了绝大多数同学的选择。”

  不过,在茫茫的考研大军中,有相当多的学生虽然报名参考,却不买任何复习资料,不认真复习,不参加考研辅导班,这样的学生被称为“裸考”族。周蔷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虽然她也准备报名考研,但其实家里人已经帮她找好了一份工作。周同学表示:“考研纯属碰碰运气。”今年读研一的学生小美告诉记者,每年考场上不少学生弃考。“30人的考场,每考完一场,考场少3、4个人……考完最后一场时,考场只剩下20个人。弃考的这些人,多数就是‘裸考’族,前几门考得不理想,根本没希望了就干脆不来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9-11-05 09:12
中国教育报 2018-01-24 09:11